俊豪工地党群服务中心:用心服务农民工

发布时间: 2018-01-31 15:10: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丹

图为农名工在俊豪工地党群服务中心看报、上网

 

1月25日至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本次参会人员规模约1100人,部分市民代表旁听了大会。作为重庆市首个建筑工地工会联合会的农民工副主席,36岁的王大江作为唯一一个农名工代表旁听了大会。 

1997年,年仅16岁的王大江因为家境贫困,不得不辍学做工。这个时候的他,恐怕决计没有想到,20年后,自己能够以重庆市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正式代表的身份在庄严发言。 

2017年3月20日,重庆首个工地工会联合会在俊豪工地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成立,该工会联合会主要由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工会、俊豪项目工会、9家劳务公司工会组成,涵盖1000余农民工。工会委员除了项目方、劳务公司工会负责人以及党群中心指导员外,还特别注意吸收先进农民工代表。总是为了农民工利益跑前跑后的王大江经过公推直选当选了工会联合会的副主席。作为一名农民工代表,进入工会班子,能够建立起更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能更好表达农民工的诉求,更快更好征集农民工现实需求,发挥‘订单式’服务功能。 

俊豪工地党群服务中心的党群服务,由江北区总工会、团区委等群团组织与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共建,采取“1+3+N”的人员配备。即1名党群指导员,由江北区总工会干部出任;“3”指企业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人员各1名;“N”即科协、残联、侨联、文联、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及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等若干社会志愿团队。 

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俊豪工地建立党群服务中心后,在这里做工的王大江抓住机会,积极参加农民工夜校技能培训。白天他不敢有一丝懈怠,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到了晚上别人都在休息,他才利用业余时间读书、看报,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通过几年在夜校的学习,王大江逐渐成长为持有安全员C证、架子工操作证和钢筋工操作证的技术工人。王大江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让我感到振奋。这里培训都是免费的。明年啊,我争取再考个木工操作证,收入会更高。” 

王大江说,他始终记得20年前走出小山村的自己,想要让家人过好,想要让穷人过好,想要让农村打工的人过好。所以,王大江“爱管闲事”远近闻名。看到安全帽帽带没有系好的,他要翻出前人的例子好好劝劝;工友受伤了,他跑前跑后地照顾,打听保险赔偿;工地上有活动了,他率先举手报名,丰富工地精神文明建设。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王大江显得更加忙碌。“竹板一打震天响,我们即兴来登场;今天不把别的表,学习十九大最重要。” 2017年11月9日下午,王大江带领着 50多名农民工围坐在重庆俊豪工地党群服务中心的羽毛球场地,郑重地学习着十九大精神。他说,现在的政策这么好,我们要充满干劲好好学习技能本领,既可以致富更要建设美丽家园。

春节临近,王大江提前收集整理了项目农民工的情况,主动找到了党群服务中心,建议工会能够帮助农民工提前购置火车票。1月19日,江北区总工会联合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工会请来火车票代售点的志愿者为建筑工人讲解网络抢票攻略。志愿者为工友讲解网络购票流程,登记需要购票的工友的基本信息,成功购票后将车票及时送至工友手中。

 2018年1月,王大江收到了来自重庆市政协的邀请,将作为市民代表旁听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慎重地拿着《市民代表意见建议表》,王大江很珍惜这样的机会,他想要将大家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反映上去。

 王大江自从当选了工会副主席以后,不断积极为农民工群体代言,沟通起了农民工利益诉求与工会职能发挥的渠道,实现了工会工作对于农民工群体的精准性。同时,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等媒体的不断报道,让这位农民工工会副主席成为了“网红”。2017年12月,作为正式代表王大江出席了重庆市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农民工群体发声。

作为重庆市首个大型建筑工地党群服务中心,俊豪工地党群服务中心由江北区总工会和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工会共同建立,中心总面积约760平方米,包含羽毛球场、乒乓球台、篮球机等运动设施,健康加油站、图书室、影音室等体闲场所。该中心对所在项目管理人员及农民下免费开放,并辐射周边居民和其他工地的农民工近万人。

该中心通过 “订单式”服务模式,提供“政治引领、健康安全、技能提升、情感抚慰、困难帮扶、文化教育”六大需求。订单式”服务有着独特的流程:首先是服务对象“点单”,即群众通过信箱、邮箱、微信公众号等将自己的需求反映给服务中心;随后,群团工作联席会议“派单”,即联席会议将统计、整理好的群众需求分发给相关负责单位;再者,各方参与“办单”,即各相关负责单位将联席会议交办的任务完成;最后,服务对象“评单”,即服务对象对服务的质量进行评价和反馈。

依托俊豪工地党群服务中心,重庆市首个大型建筑工地工会联合会、首个微党校等群团改革亮点机构先后成立,“留守儿童梦想夏令营”特色公益项目被共青团中央、国家民政部联合评定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和权益保护示范项目”。该中心还作为重庆市群团改革对外展示窗口接待了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李玉赋等各级调研近百次。

1   2   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