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老门板上的家庭相册

发布时间: 2018-02-01 16:00: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初鲁京 | 责任编辑: 李佳



1月27日,Capucine观赏画在旧门板上的作品。 初鲁京摄影

    在位于北京市东城区的中国美术馆一带,谁家拆下来不要的老门板有了一个新的去处。长期在这里以收购废品为业的人们,都会把收来的老门板直接送到胡同里,交给一位来自法国的女画家Capucine,在她眼里,这些看起来破旧无用的老门板,却蕴含着令人惊喜的宝贵财富。

与门对话

    “我叫Capucine,Capucine Néouse,我的名字是一种花的名字,你可以叫我花。” 这位法国女画家十分开朗,在她的周围,除了成堆的画笔、颜料,还有大大小小破旧斑驳的老木板,有的带着旧样式的花玻璃,有的刷满了小广告,把仅有20多平方米的小工作室充得满满当当。

    Capucine经常与这些老门板“对话”。 “我很喜欢花时间来欣赏这些门板,它们的质地,它们上面的划痕,我在想它都经历了什么。如果它是一扇门,那么它就会很有可能含有许多家庭的意义,温馨的家庭故事。如果那是一块木板,可能会是一位工人使用的工具,可能意味着户外的工作和艰苦的生活,所以我试着像一位医生一样为这些门板做检查,试着去倾听和理解这些故事。”

    Capucine对废旧的建筑材料情有独钟。从2000年开始,毕业于建筑学院的Capucine开始在巴黎从事建筑师的工作。在经历了一系列的建筑修缮工作后,她发现修缮后废旧的建筑材料都会被全部扔掉,她觉得这样太可惜了,于是开始尝试着用门板、木地板之类的废旧建材进行艺术创作。随着工作和家庭的变化,Capucine渐渐淡忘了这种想法,还是用传统的画布上画画,一直画到2012年。

    2012年,Capucine随着丈夫的工作变动搬到北京,她与老公,还有三个孩子一起住进了旧鼓楼大街西侧的铸钟胡同。“当我来到北京,是北京告诉我,你不应该忘记初心,我想重新利用这些废旧材料创作艺术作品,因为这些看起来破旧的建材,与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联系。所以我想起来我以前也做过这种类似的创作,所以我投入了更多精力来做这件事情。这里正在高速发展,很多旧门都被淘汰下来,你会看到有人骑着三轮车,后面拉着很多门,我就想,这些门从哪儿来?为什么要送到垃圾场,我想用这些门做些事,也许它们能帮助我讲述北京的故事。”

    就这样,Capucine在皇城根北街,原中法大学的旧址一家名叫“艺术8”的艺术园区开辟了一间小小的工作室。起初,Capucine骑着从旧市场淘来的老式带梁自行车,每天走街串巷地搜寻“老门板”。直到结交了一位回收废品的中国女士,Capucine称她为“门女士”,以每块100元的价格从这里收购旧木板。经过一段时间的放置,Capucine沉下心来清理污垢,保留原有的贴纸或小广告,根据材质和形状进行构图和创作。

    “事实上,我想在门板上讲的故事正是这些门板给我讲的故事,我只是试着去理解,试着从门上的痕迹、材料、工艺、年代和残缺的部分去理解这些故事,因为他们本身的状态就是故事。”

家庭相册

    Capucine的故事里离不开人,她在每一块老门板上画上了中国面孔和中国故事:剪着民国学生头的女学生,裹着花棉袄的胖脸小女孩,抱着大碗扒饭的三毛男孩等等,她的作品充满日常家庭的生活气息。“我画了很多家庭的故事,我想这是很普遍的记忆,每个人都有家庭,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记忆,所以不管中国人、法国人,德国人都有这样的家庭故事。我是一个法国人,我在讲述中国的故事,但我也是用我的过去和我的内心来讲述这些故事,所以我想,以家庭和童年为主题,会带给大家共鸣,因为这会是每个人的共同的记忆,我画的这些人物也是从我内心里表达出来的人物。”

    这些画在老门板上的中国面孔,正是来源于一本本黑白的家庭相册,这些相册都是Capucine从二手市场上“淘”回来的,从2012年到现在,Capucine收集了几千张中国家庭的黑白照片。“每次画画只有在我思考足够成熟后,才可以在上面画画,那样也许就会画的很快。但是在决定我想画什么的问题上,我要花更多时间,去看很多老的黑白相片,回想起我在中国旅行时的很多的经历,写点东西,在画面里加入一些我画过的画,这就像做饭一样,当你准备一餐饭的时候,你要准备盐、辣椒,还有很多不同的东西,你把他们放在一起,但是我需要对每一块门板进行研究,来找到那个对的菜谱。”

    有一次,一个中国朋友带了张黑白全家福,她以老照片为原型重新创作了一幅画,看着有颜色有温度的亲人,朋友感动地哭了,这让她很受触动。“我的奶奶特别喜欢拍照,她为我们家庭拍了非常多的家庭照片,这是十分宝贵的家庭相册,现在我的奶奶已经过世了,我知道那些失去的东西是有多么得珍贵,所以当我来到中国,我就想在这里做一本中国的家庭相册,因为这是珍贵的记忆。” 

历史与未来

    Capucine就这样在快速变换着的北京,平静地用老门板制作着她的中国家庭相册。

    中国在高速的发展,每个人的生活都在发生着改变,在这个过程中,有很多宝贵的传统和记忆,就像拆下来的老门板一样被扔掉了。来自法国的Capucine用旁观者的眼睛,感受着这一切的变化,也思考着人们共同的记忆和未来。“将来还要往更高的方向发展,但是在发展中,我们总会需要去了解和发扬国家的文化和传统,尽管要发展,但更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这些老门板故事正在告诉我们,在这么一个巨变的时代,是什么让我们如此强大,是什么能让我们走的更远。历史和未来是紧密联系的,我想用这些老门板上的故事,与大家一起思考这两者之间的关系。”

1月27日,Capucine在工作室介绍自己在这些旧门板上创作的作品。初鲁京摄影

1月27日,Capucine在工作室介绍自己创作的作品。初鲁京摄影

1月27日,Capucine在工作室里完成她的作品。初鲁京摄影


1月27日,Capucine在工作室展示她的作品。初鲁京摄影

1月27日,Capucine在自己的工作台上调颜料。初鲁京摄影

1月27日,Capucine在工作室讲述她收集这些老照片的过程。初鲁京摄影

1月27日,Capucine收集的老照片。初鲁京摄影

1月27日,Capucine说她计划在蚊帐上面作画。初鲁京摄影

1月27日,Capucine在工作室讲述她创作的过程。初鲁京摄影

1月27日,Capucine创作时用的画笔。初鲁京摄影

1月27日,Capucine绘画创作的工作台。初鲁京摄影

网站无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