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限训练锻造雪域硬汉[图]

发布时间: 2018-02-02 08:1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葛涛 | 责任编辑: 张若梦


“在我王飞的字典里,永远没有放弃!”  

  终点前方1000米处,雷区。

  “炸点在两边,大家尽量往路中间靠!”

  话音刚落,震耳欲聋的炸点随即爆破,巨大的蘑菇云腾空而起,令人窒息的热浪扑面而来,路上的碎石被冲击波击起,如同枪林弹雨,狠狠地砸在队员们的身上,大部分人还没缓过神,就听到对讲机疾呼“战地医生、战地医生,雷区有人受伤,快来救援!”

  “哎呀,脸上好多血!”

  仔细一看:一条6厘米的伤口横在右眼下方,外翻的皮肉组织清晰可见,血不停地涌······

  战地医生拿出酒精棉,仔细地为他清洗伤口:“忍得住吗?”

  “忍得住!”

  “伤口太长需要立即缝合。”

  “要多久?”

  “10分钟。”医生边说边准备麻药。

  “没时间,不打麻药了,脸已经麻了,赶快缝!”

  救护车上,不知道他是怎样熬过这八针,但可以清晰的看到他下车后苍白的脸和额头上渗出的汗。

  当他蹲下背好背囊,准备起身时,却被战地医生一把按住:“伤口这么长,离眼睛又这么近,你不能继续比赛,一旦伤口感染,很难愈合,甚至可能造成颅脑感染!”战地医生再次劝阻。

  队长安慰道:“是啊王飞,去年你已经拿过勇士勋章,目前伤势严重,明年再战吧!”

  王飞轻轻挪开战地医生的手,坚定的说:“这点小伤算得了什么?在我王飞的字典里,永远没有放弃二字!”说罢,王飞再次起身,埋头奔向终点······


“95”后不是孬种!  

  张永福住院了。

  出征前他说的那句“倒也倒在终点” ,竟然一语成谶。

  “这下好了,累出一身病不说,还住院了!地址给我,我过来!”压抑了两年的张母终于爆发,劈头盖脸就是一顿骂。

  “不要过来。”张永福一口回绝。

  透过他颇有得意的眼神,仿佛再次听到这七天来最热烈的掌声。

  那是“雪域勇士”金牌争夺赛的最后一个科目:1000米综合障碍。对于体力已被透支的队员来讲,通过之难,无异登天。

  当并不魁梧的张永福捂着肚子出现在起点时,大家一度认为他的终点和大多数人一样,就在深坑。他飞速的翻过高墙,爬过低桩网,跃过五步桩,“肚子疼”对他似乎并没丝毫影响。正当大家对他的体能大加赞赏之时,在快速通过云梯的张永福突然一个踉跄,右脚踩空,左膝重重的磕在云梯的横杆上,所幸双手及时抓住横杆稳住了重心。大家清晰的看到,剧烈的疼痛让他的五官紧紧的拧在一起,原本黝黑的脸急剧变得煞白,干裂乌紫的嘴唇也蒙上一层白霜。

  “兄弟,抓稳了,慢慢降下来,我们在下面接着呢!”保护人员焦急的喊道。然而张永福并不理会他的好意,右腿蹒跚的跪上云梯,待重心稳定后用右手紧紧地按住腹部,表情异常痛苦。30秒后,他似乎缓了过来,喘了一口粗气,艰难的爬过云梯。

  前方就是终点,只要顺利通过钢索,就有了争取金牌的资格。尽管此刻腹部已经疼痛难忍,但张永福没有丝毫犹豫,夺金的渴望使他坚定地走向钢索。三分之一了······一半了······倒挂在钢索上的张永福每挪动一下,下面战友的心就紧一下。眼看就要到了,他的手忽然一松,重重摔在保护垫上。  

  早在一旁守候的战地医生和保护人员一拥而上,准备把他抬走。虚弱的他却不知哪来的力气,推开七手八脚的人群,喘息着说:“让我跑完!就是倒,也要倒在终点!”或许是被他的执着感动,亦或是被他强大的气场震慑,医生并没有阻止。

在他踉踉跄跄冲过终点的那一瞬间,掌声雷动,几乎同时,早已超出身体承受极限的他一头栽倒在地。当张永福被救护车拉走,大家才知道,七天来他口中说的“肚子不舒服”,竟是重度十二指肠溃疡!

  仅仅因为信念,这群在社会上被骂着“自私”、“自我”、“杀马特”的“95”后年轻人,正在用生命捍卫着团队的荣誉、诠释着军人的誓言。


真正的勇士  

  四级警士长王伟是这次超极限竞赛中最年长的兵,体能好、技术精、经验多,本是最有希望夺冠的人选。但令人意外的是,他不仅没夺冠,就连勇士勋章都没拿到。

  在野外生存训练时,个别队员为了争取时间吃了半生不熟的食物。晚上就寝后,王伟班里的下士赵文海开始不停地上吐下泻,吃了药也没什么作用,几近虚脱,天空已露出鱼肚白,重头科目翻越雪山即将开始,却无力应战。

  王伟看出了小赵的心结,对他说:“有我在,你放心,咱们并肩战斗!”

  随着海拔越来越高,气温越来越低,氧气越来越少,赵文海艰难地说:“班长,你先走。”

  “要相信自己,坚持住,我拉着你走。”

  话没说完,赵文海把早上硬吃下去的的东西全部吐了出来。

  “别睡!快醒醒!”

  “哎呀,额头很烫,得赶快送他下山。”

  王伟心里清楚,如果选择放弃战友,赵文海随时都可能面临生命危险,而如果选择放弃登山,就等于放弃了勇士勋章和冠军金牌。

  前方奖牌,后方战友,一番心理斗争后,王伟背起赵文海与大部队渐行渐远······

  “不后悔?”队员们试探性的问道。

  王伟淡淡的说:“没有后不后悔,只有应不应该。这么做,是作为一名战友最起码的担当。  ( 作者 武警西藏总队 葛涛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