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本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7)》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 2018-02-06 16:07: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凯 | 责任编辑: 齐凯

图为《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7)》

     中国网2月6日讯(记者 齐凯)昨日上午,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信息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中山大学旅游学院联合发布了我国首本康养蓝皮书《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7)》。

报告由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何莽副教授担任主编,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联合参与编写,编委会主要成员来自中组部第十六批博士服务团,他们在赴西部挂职锻炼期间,发现当地政府迫切需要发展康养产业,却找不到相应的决策咨询报告,便产生了编撰康养蓝皮书的设想并在挂职结束后将其付诸行动。

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李伟主任在发布会上表示,康养蓝皮书是基于我国老龄人相关信息的学术研究成果,该中心的事业发展部杜洁副主任参与皮书编写,展现了全国老龄办信息中心为老龄人事业服务的宗旨,未来将进一步加强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中山大学旅游学院的合作,共同推进我国康养产业数据库建设。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谢寿光社长表示,《中国康养产业发展报告(2017)》是我国首部康养蓝皮书,该书主要编委及撰写者为中组部派出的博士服务团成员,他们既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又在挂职中获得实践经验,从而使得康养蓝皮书兼具理论性与实用性,有很强的决策参考价值。

康养蓝皮书的主编何莽博士在发布会上强调,该报告的最大贡献在于对康养产业体系的疏理,尝试从优化康养产业组织与结构的角度提升产业绩效,重在通过对“大健康产业”、“养老产业”、“养生产业”等相关产业发展现状的调研,构建更大范围上的康养产业生态体系,达到促进产业链完善、增强企业聚群发展和提升产业组织效率之目的,以提升我国康养产业国际竞争力。

该书由总报告、专题篇、需求篇、供给篇、区域篇、案例篇和借鉴篇七大篇章组成。首先对康养的概念进行了系统剖析,并对中国康养产业的组织分类、产业结构、面临的问题、发展趋势等进行了分析;然后分别以六个篇章重点分析了我国康养产业发展的实践探索和模式选择、为老服务网站发展、康养人群分类及市场需求、康养资源和产业分类、我国各区域的康养产业发展状况以及国内外可借鉴案例。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