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军医大学领衔项目获中华医学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18-02-08 15:28: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胡红升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战斗在疾病来临之前

——记中华医学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曹佳



中国网讯(通讯员 胡红升)2018年1月26日,中华医学会和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主办的中华医学科技奖(2017)颁奖大会在北京召开。大学军事预防医学系曹佳教授、舒为群教授领衔的项目荣获中华医学科技进步一等奖。

陆军军医大学曹佳教授荣获2017年中华医学科技进步一等奖。(图片由陆军军医大学提供)


水是生命之源。每天清晨,当人们端起水杯,都相信自己饮用的是一杯健康的水。其实,从江河湖泊的水源地到自来水厂,再到千家万户的水管,包括中途管道输送,每一滴水都面临着污染的风险,都隐藏着疾病的种子。

人们饮用的水之所以是健康的,是因为一个个环保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和卫生工作者在默默做着“ 净化 ”工作,而在这些水资源“守卫者”中,陆军军医大学曹佳教授是贡献突出的一位。

1994  年底,举世瞩目的三峡大坝动工开建,并将形成世界上最大、库区人口最为密集的三峡水库。“ 三峡水库建设过程中及蓄水后,其生态环境是否明显变化?对库区乃至全国人群的健康是否产生重要影响? ” 曹佳敏锐地意识到,这些问题关乎百姓健康,将成为国家的重大需求。

2000  年,曹佳 38 岁,出类拔萃,走上该校军事预防医学系主任岗位,下决心投入水环境与健康研究工作。在接下来近  20  年时间里,曹佳带领团队先后  拿到 4 项国家基金重点项目、5 项国家科技部支撑项目和重点专项,形成 20 多个项目群,对三峡库区及重庆市水中污染物的生物学效应、生物学及健康效应、毒作用机理及防治工艺等进行了全链条式系统性研究。

陆军军医大学曹佳教授研究团队合影。(图片由陆军军医大学提供


系列成果体现在 300 余篇原创性论著和 13 项授权专利中,其中 100 余篇发表在国际期刊上,登上 Hepatology 、 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 、Environmental International 和 Human Reproduction 等环境科学、生殖健康领域著名期刊,有的还被Nature 系列、Lancet、PNAS、JAMA等国际顶尖期刊多次引用。

早在2005年,他们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就得到胡锦涛总书记批示。当年2月,国家七部委在重庆召开“城市饮用水有机污染问题调研座谈会 ”时,课题组进行了专题汇报,极大地推动了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修改和全国大中城市增加自来水深度处理工艺。

看到自己的研究成果转化为惠及百姓的政策措施,曹佳教授倍感欣慰,曾经的困难和艰辛仿佛都不值一提。

谈及这项研究的最大特点,用他的话说,“ 点多面广 ”。研究团队达  6  家,合作单位有  3  家,有的在国外,还要与政府、媒  体、民众打交道。当时,作为专家中的领导和领导中的专家,曹佳展现出超强的战略规划与组织协调能力,大到政策建议,小到船只租赁,统筹众多的人力、物力、财力等科研资源,注入共同的课题研究之中。

而随着研究的深入,原有知识领域不断被突破,形成生物学、毒理学、流行病学、生物化学、分子生物学、基础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卫生检验学等多学科交叉的复杂局面。如何找到有实力且互补可靠的合作伙伴,成为伤脑筋的事情。曹佳教授坚持共同兴趣的 “ 择友 ”标准,用谦和务实的态度感染每一位合作者,打造了一个紧密合作、不断扩 大的科研共同体。

但曹佳教授感受最深的是寂寞。就拿水源检测来说,经常要深入偏远落后的库区,奋辑中流,坠桶提水,枯燥乏味中颇需一种坚守。炎炎夏日,头顶重庆 40 余度高温就更无需说。据该奖项第二完成人、陆军军医大学舒为群教授回忆,一次,他们烈日里驱车前行,轮胎直冒黑烟,为给轮胎降温,只得不时到路边农家借水。当然,这寂寞中更有地方部门个别领导对环境监测的暂时不理解  ……

陆军军医大学曹佳教授团队成员当年在重庆寸滩采样。(图片由陆军军医大学提供)


曹佳教授自己也说,这些研究算不上热门,却是 “ 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 ”,总得有人去做。相比临床上的救死扶伤,预防医学的使命是使人 “ 不得病 ”,战斗在疾病来临之前,少有轰轰烈烈的场面,可一旦转化为人们的观念、政府的措施和国家的标准,将使更多的人受益,是真正的功德无量。所以,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曹佳教授带领团队都坚守着这份使命感与责任感。

陆军军医大学曹佳教授团队成员当年在重庆巫山采样。(图片由陆军军医大学提供)


对曹佳教授而言,荣获国家医药卫生行业最高等级科技奖项 —— 中华医学科技奖一等奖,只是自己更宏大的研究的起点。目前,他和团队成员已将研究从水扩展到空气污染。接下来三五年,他们将以整合医学为视角,聚焦环境 —— 社会 —— 心理 —— 行为因素对男性生育力下降的全方位研究,包括危险因素的筛选、动物模型的建立  与评估,构建孕前优生队列等。曹佳教授提示,这项讲究对于保护军人生殖健康和生育力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