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迎新年

发布时间: 2018-02-09 13:25: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春节是中国最盛大、最热闹的一个古老传统节日。我国历史悠久,幅员辽阔,民族众多,因为生活方式的迥异,各民族庆祝这一传统节日的方式也丰富多彩,绚丽多姿 。每到这一传统佳节,全国各地都洋溢着节日的气氛。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以春节 为代表的民族节庆文化。
 

2018年2月3日,贵州省榕江县城古州石板古街,人们共享庖汤长桌宴。当天,贵州省榕江县城古州石板古街举行“山河故里味觉古州”迎立春活动,期间开展千人同享泡汤宴、老街老图片、看老电影等活动,呈现浓浓年味。(刘进银摄)

2018年1月31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人们正在观看斗牛。 当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举办迎新春斗牛民俗活动,当地的70头牛王展开激烈角逐,精彩的比赛引来成千上万观众前来观看,大家欢聚一堂,喜迎新春佳节的到来。(吴德军摄)

2018年2月1日上午,浙江省桐庐县百江镇百江村,民间艺人吴根强在精心装扮稻草龙的龙头。为新春佳节上街巡演做好准备工作。稻草龙是桐庐县非遗项目,有着100余年的历史,采用独轮车推动草龙,一班人肩挑箩筐、背抬谷仓,敲锣打鼓的形式上街表演,深受当地群众的欢迎。(徐军勇摄)

2018年2月1日,在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庆云镇转珠侗寨,两名侗族同胞在挥舞撞锤猛击楔子,通过传统的木笼榨榨茶油。随着惜春佳节临近,在庆云镇转珠村村民们纷纷把从山上采摘下来的茶籽精选送到榨油坊用传统方式榨茶油,榨出的茶油保留了原始茶油古朴的纯香,让远离乡村的城市人找到曾经的乡愁味道,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吴德军摄)

2018年2月5日,上海, 2018豫园狗年灯会本月1日正式亮灯,中心广场上的金狗主灯高9米,重达1吨,分外抢眼。当天傍晚,众多游客和市民来到豫园赏灯,大家纷纷使用相机和手机拍下美丽的灯饰场景。今年是生肖狗年,豫园中心广上海的主灯---巨型金狗高9米,相当于三层楼高度,重量达1吨,金狗灯饰定时会发出“旺旺旺”的叫声。主题灯背景绿水青山代表生态和谐、环境优美,与大熊猫、白鳍豚等共同构成了一幅鸟语花香、自然和谐的美好画卷。

 

2018年2月4日,外国友人和成都市民在双流区黄水镇参加当地民俗文化活动“打春牛”。今年是黄水镇举办第四届“打春牛”民俗文化系列活动,共分为牌坊迎春、春牛闹春、彩舞鞭春等6个环节,吸引了众多市民和外国友人参与。邱海鹰摄

2018年2月2日,广安区郑山乡长生村的农民 ,赶着头戴大红花的犍壮耕牛来到田间, 一边翻耕农田,一边鞭打春牛吆喝:“第一鞭风调雨顺,第二鞭五谷丰登,第三鞭六畜兴旺,第四鞭高照福星。”。 长生村的老农向世阳介绍,他们举办“犁春牛”活动,表示冬闲已经过去,农忙从此开始,不误农时,辛勤耕作,才能换来五谷丰登。邱海鹰摄

1月24日,贵州省从江县谷坪乡五一村举行新鼓楼落成庆典,当地侗族同胞邀请周边村寨群众前来联欢,举行拦路迎宾、吃百家宴、唱侗族大歌、吹芦笙等方式,庆祝新鼓楼落成,迎接春节。 鼓楼是侗族地区的标志性建筑,是侗族村寨的集中议事和文娱活动场所,每逢节日和喜庆活动时,侗族同胞都会齐聚鼓楼庆祝。(吴德军摄)

1月29日,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居民高玉正在制作花糕。花糕是鲁西地区迎春节的传统面食,食材原料以枣和面粉为主,用蔬菜汁调色,再利用模具制作成生动形象的造型。花糕制作工艺包括榨汁、和面、称重、揉面、压面、放枣等工序,由于步骤复杂、造型多样,花糕的制作全靠手工。花糕(高)的寓意丰富,承载了千家万户希望“早(枣)发”的美好愿望,象征人们生活年年高、步步高。 (许文豪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