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徐的春运变形记[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2-09 10:58: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唐浩 付霞 | 责任编辑: 杨楠

小徐对进站旅客进行分流引导

   “我们展现的是铁路幕后工作者的风采,大家有机会来到台前,一定要打起精神,为旅客提供热情、周到、优质的服务……”又是一年春运到,2月8日上午,成都东站广场上人潮涌动。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车辆段的春运支援人员徐腾飞迅速投入新的岗位,化身临时客运人员,开始了他的春运变形记。

春运期间,铁路部门所有力量都围绕春运工作来展开。通过内部挖潜,抽调其他系统人员来客运支援,确保春运工作有序进行。这是春运的一个常态,也是一道别样的风景。成都车辆段检修车间青工徐腾飞就是众多支援人员中的一位。

小徐在春运前主动提出申请,希望到客运部门支援。小徐讲:“以前都是通过冰冷的配件与旅客打交道,如今一想到要和旅客面对面了,感到既紧张又兴奋。”

在得知自己将支援成都东站验票工作后,小徐开始着手提升自己的客运业务能力。由于车间现场环境吵杂,小徐平时说话特大声,有时还带着两句脏话,工友都戏称他“徐大喇叭”。在认识到问题后,小徐用手机下载APP训练自己的普通话发音和服务用语,还主动向有经验的客运工作者取经,努力学习与旅客打交道的方法。

在成都东站,小徐的主要工作是在验票口和站前广场出入口,对旅客进行引导分流,尽可能缓解站前旅客拥堵问题。春运开始以来,每天都有旅客走错站,每天都有旅客需要快速入站,每天都有这样或者那样的状况……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小徐总是用一脸温馨的笑容迎接着来往的旅客。

验票口前,一个老大爷没有带身份证被拦下,他背着沉重的行李,眼看进不了站,焦急的跺着脚,嘴里不停念叨,后面等待的进站乘客越集越多。小徐见状,快步飞奔上前问道:“大爷别急,有什么事情我能帮上忙的?”经询问得知,老大爷要乘坐D2208次前往上海看望自己过节不能回家的儿子,票是儿子买的,自己不常出门,不知如何办理临时证明。小徐一边安抚老大爷,一边通过领队协调,请同事帮忙照看好大爷的行李,自己带着老大爷前往办理临时身份证明。办好证明后,小徐顺利将大爷送达D2208次检票口,直到老大爷检票完毕,小徐心中的大石头才算落地。

 “这是我第一次支援春运,在这里接触到很多旅客,我们能通过这个工作,真正了解旅客所需、所想,感受到旅客回家团年的急切心情,这将激励我们努力修好车,让旅客的回家之旅更舒适,更温馨。”


   相比去年,今年新开通了西成、渝贵等高铁线路,铁路客流量大幅增加,对于服务人员站前指引疏通和验票进站相关工作要求更高。成都车辆段今年支援人数达到40人,每日在岗人数比过去翻了一番。但即使这样,小徐他们依然忙得热火朝天。一天下来,小徐已经精疲力竭了,他用略显沙哑的声音告诉记者:“虽然是一名临时客运人员,但我会努力把工作做好,维护好车站秩序,让旅客能够顺利进站乘车。看到旅客一张张笑脸,就是我最大的收获。”(唐浩 付霞)

1   2   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