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媒体关注的中国公共卫生十大新闻热点揭晓

发布时间: 2018-02-12 10:0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近日,由中华医学会公共卫生分会组织的“2017年媒体关注的中国公共卫生十大新闻热点”评选结果揭晓。这是中华医学会公共卫生分会第七次组织该评选活动,此次评选是由专家评议备选热点,媒体记者网络投票两个环节最终评选出来。

1.习近平总书记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

2017年11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提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明确指出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延吉考察时,曾提出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干净的卫生厕所。

2. 2017年京津冀空气PM2.5大幅度下降,但“蓝天”下的臭氧污染引起关注,环境与健康仍是热门话题

2017年第四季度,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2+26”)城市均超额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整个地区的PM2.5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71微克,同比下降34.3%.北京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了53.8%。 2017-2018年, “2+26”城市大气污染防治秋冬攻坚战阶段性告捷。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出现以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空气污染过程,引起公众关注。臭氧污染是一种光学污染,是由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在高温强光照的天气背景下产生的污染物。夏季气温上升,天气晴朗,紫外线强烈,臭氧污染进入高发期。由于臭氧具有的强氧化性,容易引起上呼吸道炎症,还会对皮肤、眼睛、鼻粘膜产生刺激。环境与健康仍然越来越受到关注。

3.《加速中国控烟履约——控烟专家共识(2017)》 发布

为推动和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控烟目标,8月23日,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中华预防医学会等37家社会组织和机构联名发布 “加速中国控烟履约——控烟专家共识(2017)”,提出四项共识:“只有控烟,才是应对烟草危害的良方”“漠视烟草危害就是漠视生命”“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控烟履约就是挽救生命”;同时指出中国的控烟问题面临利益冲突、公共场所全面无烟、烟盒警示图形、烟草广告、提高税价、戒烟服务等九大挑战。

4.四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在我国获得批准上市 

5月18日,四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简称HPV疫苗)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上市许可, 成为我国继两价HPV疫苗后的第二个可预防宫颈癌的疫苗。四价HPV疫苗,包含HPV6、11、16和18四种HPV基因型,接种对象为20-45岁女性。该疫苗的批准上市,将与两价HPV疫苗一起为适龄女性预防宫颈癌提供有效手段。

5.2016-2017年我国人感染H7N9禽流感出现疫情高峰

2016-2017年,全国共有27个省份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757例,约占2013年以来累计病例数的49%,其中死亡288人,病死率38%,新增疫情省份达到8个,是自2013年以来发病人数最多、持续时长最长、疫情分布最广的一个流行季。

6.我国季节性流感疫情呈夏季和冬季两次不同的高发态势

2017年夏季,我国南方A(H3N2)亚型流感肆虐,流感活动水平持续上升,流感门急诊病例和住院病例数显著增加,养老院等集体场所的流感样病例暴发事件也有所增加;同期香港特区持续报告流感相关严重病例和死亡个案。12月,我国南、北方进入冬季流行高峰季节,流感活动水平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且仍呈上升趋势,BY型流感逐渐成为主要流行毒株。夏季和冬季季节性流感疫情高发引起公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

7.学校结核病疫情多发,校园传染病防控工作有待加强

8月,湖南省发生学校结核病聚集性疫情,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校园结核病疫情的高发反映出我国结核病防治工作任重道远,校园结核病防控意识的薄弱,结核病防治工作还需政府主导、多部门联防联控。

8. 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有所提高,但总体水平低,发展不均衡

11月21日,第十届中国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大会发布2016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结果。2016年中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为11.58%,较2015年的10.25%提高1.33个百分点,继续保持稳定提高态势,但是城乡、地区、人群间发展仍不均衡。

9.我国出台系列疫苗管理规定,规范疫苗储存运输和预防接种服务管理

1月15日,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工作的意见》,提出建立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国家免疫规划疫苗调整机制,完善预防接种异常反应补偿机制,确保疫苗质量和接种安全。8月30日,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疫苗流通监管 促进疫苗供应工作的通知》,重点规范第二类疫苗的冷链储存运输管理,保证疫苗供应的可及性。12月15日,制定下发了《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2017年版)》,完善和补充了冷链设备的配置,运输过程的温度监测和发生异常情况处置等要求,更加明确了疫苗冷链储运各环节的规范管理。

10.《2017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发布:公众期待健康,期待尽快立法

12月28日,社会组织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发布《2017中国控烟观察——民间视角》报告,对2017年的控烟履约进程进行点评。目前的控烟现状,给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带来了紧迫感,提出公众期待已久的《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尚未出台,呼吁100%的控烟立法尽快落实。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