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刘庆峰:人工智能正在深入我们社会生活的几乎每个领域

发布时间: 2018-03-12 09:03:5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娜 | 责任编辑: 赵娜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举办第三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庆峰在回答记者。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杨佳)  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举办第三场“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全国人大代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刘庆峰在回答记者关于“人工智能会给未来的现实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的问题时,现场展示了人工智能“翻译机”中英文口语互翻的功能,翻译成果准确且标准。

刘庆峰说,科大讯飞创业第一天的梦想就是要让机器像人一样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同时,他列举了多项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语音合成、语音识别技术应用的例子。2017年11月,科大讯飞获批建设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12月科技部又在讯飞设立了认知智能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大讯飞在世界范围上的多项人工智能比赛中获得全球第一。最近一次谷歌举行的全球英文识别比赛中,科大讯飞获得了所有指标的第一名。另外,代表人工智能未来的自然语言理解,全球顶尖的比赛SQUDI,斯坦福发起的,在IBM、谷歌、微软、FaceBook都参加的情况下,1月22日科大讯飞刷新了全球纪录。

刘庆峰表示,通过方方面面技术的进步,人工智能正在深入我们社会生活的几乎每个领域。语音识别把我们的声音变成文字已经超过了人类最好的速记员水平,围绕这个技术,我们甚至全球首次让机器改高考语文作文、改四六级英语作文都已经超过人类水平。人工智能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2017年科大讯飞在全球医学影像非常著名的比赛肺结节LUNA测试中刷新了全球纪录;在安徽开通了中国第一个人工智能医院,可以在医学影像上,在肺癌、乳腺癌达到三甲医院的平均水平。现在全世界都在关注人工智能能不能帮助一线做全科医生,人工智能首次通过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考试,600分的分数线,360分可以过关,机器考了456分,在所有考生中名列前5%,使得全球首次让人工智能具备了当全科医生的潜质。今年3月2日已经在安徽正式开通了全科医生的辅助诊疗服务,150多个病症可以做到一线的资深全科医生的水平。在教育方面人工智能不仅用语音技术帮助一线提升语言教学水平,而且通过人工智能的知识图谱和习得顺序分析,可以精准分析每个孩子的学习情况,从而实现因材施教,让每个孩子回到家不用写作业,大幅降低无效重复学习时间。去年已经有13000所学校用了这个技术,使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知识掌握更牢固了。相信人工智能的应用会使得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使得教育现代化有极大促进;还有刚刚通过的两院报告,最高检、最高法都在用语音提高效率,解决案多人少问题。也用人工智能进行辅助断案,上海做的206专项人工智能刑事案件辅助审判,把公检法证据贯穿之后,可以自动分析有没有证据确实和自相矛盾,可以自动的进行类案推送和辅助判断,极大地提升一线的断案水平,使得法治中国有人工智能更好的保障和推动。

    刘庆峰说,中国在人工智能的源头创新上很多已经和全世界并跑,甚至部分领域领跑。下一步关键是如何强调应用是硬道理,在应用驱动中数据迭代不断进化。中美很多领域同步进入无人区,我们相信由于人工智能数据驱动的特点,由于中国用户基础和政府应用创新方面的能力,未来人工智能中国一定能够赢得未来。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