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第六届“中国交响乐之春” 献礼改革开放40年[图]

发布时间: 2018-03-16 17:03: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国家大剧院第六届“中国交响乐之春” 献礼改革开放40年 国家大剧院供图

       中国网讯  4月6日,两年一届的国家大剧院“中国交响乐之春”将开启大幕,在23天的时间里,汇集国内9支交响劲旅,演绎35部中国交响乐经典与新作。3月15日下午,国家大剧院第六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艺术总监吕嘉、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作曲家叶小纲及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苏州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共同出席了发布会,介绍了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亮点与概况,并从不同的角度畅谈中国交响乐发展的蓬勃态势。

       “中国交响乐之春”自2008年首届开始,即以推动中国本土作品的创作和演奏为旨趣。十年来,在国家大剧院“中国交响乐之春”的舞台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十余家交响乐团汇聚一堂,举办了近百场集中展现中国交响乐作品的交响音乐会。“中国交响乐之春”不仅是国家大剧院的品牌项目,也是展示全国各地乐团实力、推动中国管弦乐作品创作与演奏的国家级音乐平台。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第六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将以“改革开放40年礼赞——世界语言·中国故事”为主题,邀请9支国内最具特色的乐团奉献9场音乐会,集中展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交响乐创作的发展与成就,展示中国当代作曲家的艺术创作活力及风采。国家大剧院音乐艺术总监吕嘉介绍道:“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立足把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交响乐事业发展的进程,充分挖掘在改革开放的春风滋养下成长起来的一批优秀作曲家与奏响时代之音的优秀交响乐作品,在充分展现文化自信的同时,亦为讲述中国故事的优秀交响音乐搭建最好的诠释平台。”四十年来,从事管弦乐创作的中国作曲家将西方音乐语言与中国声音相融合,并以多样的题材和丰富的元素为中国交响创造了更多的可能,也用音乐表达出对时代的感怀和思考,作为在改革开放春风里成长起来的作曲家,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更是对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主题深有感触,“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交响乐蓬勃发展。国家大剧院‘中国交响乐之春’的平台让交响乐这种来自国外的艺术形式在中国观众中发扬光大,让越来越多的人们认识到交响乐的魅力。”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系列演出中,将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及四川爱乐乐团带来叶小纲作曲的第五交响曲《鲁迅》、《草原之歌》等精彩作品。

       受邀参加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的9支交响乐团各具特色,将形成难得一见的中国交响盛会,这其中,既包括新中国成立初期创办的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国家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也有新世纪以来创立的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等乐坛新锐。中央音乐学院交响乐团和苏州交响乐团两支新成立的交响乐团更将为“中国交响乐之春”增添新的色彩,他们将以蓬勃的风貌展现近年来中国交响乐事业发展的新态势。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支交响新军与上海爱乐乐团都是首次登上“交响乐之春”舞台。苏州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也出席了本次发布会,同时作为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理事长,他也从各方扶持和推动的角度表达了对中国交响乐发展的期望:“这几年中国交响乐的发展非常迅速,而国家大剧院的‘中国交响乐之春’是推动中国交响乐事业的一个创举。每一届‘中国交响乐之春’都有新的亮点和主题,今年的演出将全部呈现中国作品,这种推动和扶持力度是相当大的。”

1   2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