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通道"  连通之道

发布时间: 2018-03-20 21:35: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戴凡 赵娜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通道”成为媒体追逐的新亮点,45名来自祖国各地不同战线的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接受中外记者集体采访,亮出“好声音”。    中国网  董宁/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董宁)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于3月5日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会议在往年“部长通道”的基础上,新增了“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整个会议期间,共安排有五场,45名来自祖国各地不同战线的人大代表走上“代表通道”,亮出“好声音”。

据人大新闻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代表通道”的建立,不仅能展现代表风采,彰显代表的主体地位。更主要是为了更多地给代表们创造发声平台,提供代表与民众、政府的沟通渠道,为代表更好的履职服务。

据了解,今年走上通道的代表人选由媒体和代表团推荐,选取不同领域、不同地区,具有广泛代表性的人大代表,同时充分结合热点话题,综合产生。“比如说我们选择马化腾,他的产业受众用户广泛,QQ、微信影响力大。我们选择王亚平,那是大家心目中的航天英雄;而我们选择刘蕾和卓嘎,她俩一个是东北最东的边境,在佳木斯的赫哲族,一个是在最西南边缘的藏族。”全国人大新闻现场管理组负责人告诉记者。

从今年“代表通道”的发声情况上看,登上“代表通道”的每一组代表,看似来自各个团组,不同岗位,实则却又能针对同一话题进行全面系统的探讨和分析,彼此内容关联互补,前后呼应。例如,在第二场“代表通道”第一组,北京市副市长张工、河北省副省长袁桐利和天津市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三位代表,就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话题介绍了各地的成绩和规划。而在第二组采访中,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和小米公司董事长雷军,就中国制造这个话题汇报各自领域的成果,分享了经验。

“代表通道” 展示通道

“从以往我们记者跑断腿追代表,到现在代表主动从容走到采访席,这是近十几年来我上会采访经历的一个显著变化,‘代表通道’无疑是代表切实履职、自信参会的真实体现。”一位“上会”十几年的记者分享了自己的采访感受。

“代表通道”不仅仅是代表们展示个人风采的舞台,更是他们展示各自所代表的区域、民族、领域和岗位的平台。中车首席技能专家郭锐在通道上和大家分享了中国制造的超高技艺:“复兴号动车组上有50多万个零部件,要求高铁工人把每个零部件都干成精品、艺术品。”郭锐现在所从事的转向架的关键部件,也就是转向架分体式轴箱的组装,其装配的精度完全可以控制在0.04毫米以内,工匠精神让中国品牌走向世界。

赫哲族唯一代表刘蕾则通过鱼皮做的挂件和钱包,向世界展示了只有5000多人的赫哲族特有的智慧和技巧。这个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民族,在民族文化传承上遇到的困难,也成为全国人民关注的焦点。

“代表通道” 交流通道

“这个通道体现了国家和民族的自信,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我通过‘代表通道’,向祖国人民讲述了我们家乡振兴、脱贫攻坚的故事,也号召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道路上来。”走过“代表通道”的贵州省赤水市大同镇民族村农民杨昌芹代表有感而发。她认为,要想帮助少数民族地区农村脱贫,就是要深入挖掘当地的传统民族文化和当地的特色资源,这样比直接用金钱帮助他们来得有意义,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和杨昌芹代表一样,许多代表通过在各自岗位上的勤劳工作,身先士卒,带动周边群众迈步向前,而他们的成功经验和调研成果都通过“代表通道”送达祖国各地,还有一些代表明确应答了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

海南省三亚市市长阿东在“代表通道”上承诺,三亚市决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增长,决不当房地产的加工厂。他表示,三亚市将以打造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为目标,保护好三亚的碧海蓝天,让中外游客动心;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让中外游客舒心;提高三亚旅游服务的国际化水平,加强城市的精细化管理,让中外游客顺心。

据统计,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首次当选的人大代表的比重达到70%以上,在这五场“代表通道”中,经验丰富的“老代表”和初次当选的“新代表”均诚恳有效的回应了记者的关切,表达了当好一名优秀人大代表的决心,同时也通过自己的声音,向人民群众述职。

“代表通道” 履职通道

“如果‘代表通道’能够成为一个代表声音释放的平台、代表与‘一府两院’交流互动的平台,那‘代表通道’的作用将得到更加有效的发挥和利用。”“代表通道”组织者如是表达他们的期许。现在看来,“代表通道”不负众望,不少代表通过它表达了自己的建议意见,收效显著。

南旋集团主席兼行政总裁、香港工商总会主席王庭聪在“代表通道”上呼吁,希望在粤港澳税制方面尽量简单、细化。他说,现在粤港澳税务有四个税制,广东的税制、浅海的税制、香港的税制和澳门的税制,四个税制都不一样。所以,王庭聪建议:第一,希望把港澳同胞的回乡证细化、系统,跟内地的身份证连在一起,方便他们以后在广东工作和创业;第二,希望在税制方面尽量简单,细化一点,为投资者提供方便。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总装配厂调检一车间“王涛班”班长王建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今后要改革人才评价机制,通过事业留人、待遇留人,让更多人立足岗位、精益求精,让中国制造走向世界。”

连续四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韩德云律师告诉记者:“‘代表通道’不是秀场,是认真履职的舞台。”他在“代表通道”上表示,随着司法改革深入推进,中国律师已成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主力军。他希望继续推进、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的政府采购,“让更多律师成为广大老百姓的律师” 。

3月13日上午,时任文化部雒树刚部长在“部长通道”回应了3月11日刘蕾代表对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担忧。雒树刚说,政府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要见人见物见生活。一方面要进行抢救性保护,记录老艺人、老工匠的技艺,培养年轻人;另一方面要进行生产性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活于民间,积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要融入社会、融入生活。保护好文化遗产的同时还要利用好,保护好的目的是使文化遗产活起来,这些年文化部已经在积极组织文化遗产活起来的工作。

“这次组织‘代表通道’是一次新的尝试,从原来记者围堵式的采访,到挑选代表有序接受集体采访,可以更好更多地回应记者和社会的关注,总体上看达到了预期的目标。我们未来会做得更好,让‘代表通道’成为一个传播代表好声音的平台,成为代表与记者、民众、部委互动的平台,也成为世界观察代表履职的窗口。”人大新闻中心现场管理组组长朱恒顺说。

1   2   3   4   5   6   7   8   9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