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防控突发疫情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四价流感疫苗有望今年上市

发布时间: 2018-03-28 12:34:1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佟静 | 责任编辑: 佟静


图为“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成果新闻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

中国网讯(记者佟静)3月27日,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在京召开“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成果新闻发布会,专题介绍“我国流感防控科技创新能力进展” 。据介绍,目前已有新型流感疫苗成功上市,四价流感疫苗正在进行相关申报审批,有望于2018年上市。

重大专项实施10年来,我国防控突发疫情能力实现跨越式发展,成功构建全球最大的突发急性传染病预警、监测、实验研究体系。科技部重大专项办公室副主任杨哲在介绍中指出,传染病防治专项产生了一大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在近年防控历次重大疫情中成功应对、主动出击,为科技惠民、改善民生提供有力保障。

据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主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司监察专员刘登峰介绍,专项突破多项关键技术,使我国突发急性传染病应对能力得到跨越式提升,总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国际重大传染病防控中彰显了中国力量。

目前,我国建立了72小时内鉴定300种已知病原及未知病原的筛查技术体系,为有效应对近年来甲型H1N1流感、H7N9流感、中东呼吸道综合征、埃博拉等重大突发疫情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专项技术副总师徐建国指出,专项在突发急性传染病防控方面重点部署,投入28亿元支持170项科研项目,没有再出现类似2003年非典疫情,突破一批制约艾滋病、乙肝、结核病诊防治的关键技术。

据刘登峰介绍,我国艾滋病病毒核酸筛查试剂实现国产,检测窗口期从28天缩短到7天以内,大大降低输血传播风险;优化乙肝疫苗免疫接种策略,提高母婴阻断率,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降至1%以下;结核分枝杆菌检测时间由4-8周缩短至6小时以内,痰液中结核分枝杆菌的检出率由25%提高到50%以上。

专项在新发传染病疫苗应急储备技术方面也一直有部署,疫苗应急研发及储备能力显著提高。据专项技术副总师徐建国介绍,我国成功研制首个H7N9病毒疫苗种子株,打破了我国流感疫苗株必须依赖国际提供的历史,提升了我国流感疫苗研发能力和水平。新药专项还投入近亿元用于流感疫苗佐剂、四价流感疫苗、多价联合疫苗、H7N9相关疫苗及流感疫苗应急研发体系能力建设。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