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与辐射安全科普系列丛书与网络舆情蓝皮书在京首发

发布时间: 2018-03-30 15:50: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3月30日讯(记者韩琳)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暨《核与辐射安全科普系列丛书》及《核与辐射安全网络舆情蓝皮书》首发仪式昨天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成功举办。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叶荷瑞副司长、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副主任柴建设、中国核学会秘书长于鉴夫、中国核学会核技术科普部部长陈晓鹏、中国原子能出版社社长李涛出席了仪式。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主办,中国核学会协办。《核与辐射安全科普系列丛书》是生态环境部(国家核安全局)委托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制作,针对不同受众群体的科普培训系列教材。该系列丛书首次从监管方的视角出发,立足于核与辐射安全,较为系统、全面地介绍了核能利用、核能监管、核与辐射安全等相关知识,是国内同类科普读物中的一大创新。该丛书分为核能、核电、核燃料循环的辐射环境影响和管理、核燃料循环、辐射防护、核技术利用、电磁辐射、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核与辐射应急等九部分册,以科学性为本,兼顾趣味性和通俗性,图文并茂,深入浅出。书中语言、示例贴近生活,形象又不失准确;数据、结论来源权威,严谨但不失活泼。为公众了解核能、核技术及核与辐射安全等领域提供了一套较为通俗易懂的读物。该教材被生态环境部评为优秀教材,并被核学会2018年评为核科普类图书第一名。

2018年初,为更好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助力我国核事业安全高效发展,原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以核与辐射安全领域相关舆情事件为着眼点,通过采集2017年互联网公开舆情数据,使用量化统计与内容分析的方法,总结核与辐射安全领域年度舆情的传播特点和发展规律,精心编制出版了《2017年度中国核与辐射安全网络舆情蓝皮书》,力图为核与辐射安全相关部门开展舆情研判与新闻宣传工作提供有益借鉴和参考。

首发仪式上,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还举行了赠书仪式,将《核与辐射安全科普系列丛书》和《2017年度中国核与辐射安全网络舆情蓝皮书》赠送给媒体、核电集团及核能行业协会等单位的与会代表,希望两套图书对各单位开展核与辐射安全公众沟通工作有所助益,为我国核安全科普事业作出贡献。

受赠代表们表示,这两套书籍的出版,对于进一步推动核与辐射安全公众沟通工作有着重大意义,有利于促进核与辐射安全知识的普及、增进公众对核安全的理解和重视,树立正确的核安全意识,增强理性应对涉核事件及事故的能力。


1   2   3   4   5   6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