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爱鸟周”暨志愿者“护飞行动”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 2018-04-02 17:39: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4月2日讯(记者韩琳)2018年全国“爱鸟周”暨志愿者“护飞行动”启动仪式在辽宁省大连市启动。启动仪式上,80名荣获2017年度“斯巴鲁生态保护奖”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受到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表彰,田志伟等23人荣获“2017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护飞行动’先进个人”称号。

 据了解,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主管部门、社会组织、志愿者合作保护的新模式,大力发展野生动物保护志愿者队伍,通过公众参与、公众举报和公众监督等形式促进鸟类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在2017年秋季候鸟迁徙季节,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联合北京、天津等19个省(市、区)基层协会及志愿者代表,赴候鸟迁徙廊道及社区、学校,开展了候鸟保护“护飞行动”。通过志愿者清网、巡护、投食等工作的开展,积极动员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鸟类保护工作,大力宣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形成了全社会共同保护的良好局面。今年春季,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支持下,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联合阿拉善SEE基金会将继续组织来自全国的20个省(区、市)的37支志愿者队伍开展候鸟迁徙志愿者“护飞行动”。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春良、辽宁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郝春荣出席了此次活动。李春良说,我国是鸟类资源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近年来,我国加大鸟类保护力度,建立了一批以鸟类保护为主要对象的自然保护区,并对朱鹮、丹顶鹤、白颈长尾雉、红腹锦鸡等一批濒危鸟类实施了人工拯救繁育和放归自然等保护措施,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长期以来,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开展了监督检查、排查保护盲区、落实保护执法责任、实施打击行动等一系列措施,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要从根本上遏制违法犯罪活动势头,还必须大力开展保护宣传,争取全社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进一步关心和支持,保护事业才有用之不尽的活力和源泉。 

李春良强调,保护鸟类等野生动物,是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是加强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建设美丽中国的必然要求。希望各级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与社会保护团体一道,更广泛开展保护宣传和公众教育,提高公众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吸收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保护行动。 

郝春荣说,辽宁省鸟类资源丰富,是黑脸琵鹭等珍稀鸟类重要的栖息地。辽宁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野生动物保护,在加强鸟类等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强化执法,严厉打击破坏乱捕、滥猎、滥食鸟类等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表明省委、省政府在保护野生动植物,守护绿色家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立场。 

 仪式上,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会长陈凤学宣布活动启动。参会领导为2018年春季候鸟迁徙志愿者“护飞行动”队伍授旗,向来自大连市金普新区的小学生们赠送了鸟类科普书籍。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表彰了荣获2017年度“斯巴鲁生态保护奖”的80名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者,授予了田志伟等23名同志“2017年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护飞行动’先进个人”称号。 

启动仪式由国家林业局、辽宁省人民政府和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联合主办,大连市人民政府和阿拉善SEE基金会协办。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与自然保护区管理司副司长张志忠主持了仪式。来自国家林业局各相关司局、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野生动物主管部门、“护飞行动”志愿者及先进个人、“斯巴鲁生态保护奖”获奖人员,以及来大自然保护协会、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国际鹤类基金会等国际组织代表,阿拉善SEE基金会、北京巧女公益基金会、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等国内组织代表,社会各界群众、野生动植物保护青年志愿者、游客等逾千人参加了活动。

 

1   2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