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回应美或再对中国商品征税[图]

发布时间: 2018-04-06 16:14:5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于佳欣 | 责任编辑: 杨佳

 

这是4月6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北京接受记者采访。4月6日,针对美方发布的或再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发表谈话指出,中方将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必定予以坚决回击,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新华社记者 张侨 摄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记者 于佳欣)针对美方发布的或再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6日发表谈话指出,中方将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必定予以坚决回击,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高峰说,我们注意到美方有关声明。在中美经贸问题上,中方立场已经讲得很清楚。我们不想打,但不怕打贸易战。

高峰表示,对美方声明我们将听其言观其行。如果美方不顾中方和国际社会反对,坚持搞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行径。中方将奉陪到底,不惜付出任何代价,必定予以坚决回击,必定采取新的综合应对措施,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的利益。

高峰指出,这次中美经贸冲突,是美方一手挑起,本质上是美单边主义对全球多边主义,美保护主义对全球自由贸易的挑衅。中方将继续扩大改革开放,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

       中国已向世贸组织起诉美国232措施

       记者从商务部获悉,中国于5日就美国进口钢铁和铝产品232措施,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项下向美方提出磋商请求,正式启动争端解决程序。

       商务部条约法律司负责人就此发表谈话指出,美国232措施名为维护“国家安全”,实为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美方一方面选择性地排除部分国家和地区,另一方面对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世贸成员实施了征税措施。美方的这种做法严重违反多边贸易体制的非歧视原则,严重违反其在世贸组织项下的关税减让承诺和有关保障措施的规则和纪律,损害了中国作为世贸组织成员的正当权益。

       该负责人表示,鉴于美方拒绝根据世贸规则与中方进行补偿谈判,中方不得不启动争端解决程序,捍卫合法权益。

       美国232调查,指美国商务部根据1962年《贸易扩展法》第232条款授权,对特定产品进口是否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进行立案调查。美国总统特朗普3月8日签署公告,对进口钢铁产品征收25%的关税,对进口铝产品征收10%的关税,已于3月23日正式生效。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