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亚洲竞争力报告 新加坡蝉联榜首[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4-08 19:55: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张若梦 | 责任编辑: 宋若冰

8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在论坛新闻中心举行。中国网记者张若梦摄

中国网博鳌4月8日讯(记者张若梦)8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新闻发布会暨旗舰报告发布会在论坛新闻中心举行。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出席了发布会。

会上,博鳌亚洲论坛三大学术报告之一《亚洲竞争力报告》发布。

2018年亚洲竞争力呈现四大亮点

与往年相比,2018年亚洲竞争力报告呈现四大亮点:一是随着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持续推进,亚洲各经济体开始初步享受到巨大的一体化红利;二是亚洲整体竞争力增强,而且主要经济体经济形势表现出趋势向好、稳中有升的特点;三是亚洲经济体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不断增强;四是各经济体竞争力强弱有固化的倾向,但综合得分之间的差距在缩窄。

新加坡蝉联综合竞争力榜首

《亚洲竞争力报告》指出,与2016年度相比,2017年度亚洲主要经济体的综合竞争力排名相差不大,反映出亚洲经济体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不断增强。

经济体综合竞争力指数排名综合了商业行政效率、基础设施状况、整体经济活力、社会发展水平、人力资本与创新能力五项指数进行排名。排名表显示,新加坡、中国香港、韩国和中国台湾的综合竞争力的排名与去年相同,位列第1-4位,中国则位列第九。

未来发展前景向好有望领先世界

报告指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亚洲各经济体把防范金融风险放在首位,通过货币互换、联合外汇储备库建设等区域内金融联合自强合作措施,筑牢规避国际金融市场动荡风险的“防波堤”,降低国际贸易成本,推进区域经济稳定繁荣。这也使得亚洲经济的独立性增强,抗击国际资本流动冲击的能力增强,为2017年亚洲在资本回流形势下整体经济保持趋稳向好奠定了坚实基础。

报告认为,未来亚洲的经济形势前景向好,并有望领先世界。首先,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动下,亚洲经济一体化加速发展,协同落实国际市场增量战略将持续兑现发展红利。其次,亚洲经济体正加快发展方式转型,科技立国越来越成为亚洲国家共识,科技投入的效应将使亚洲国家经济发展和财富积累效率大幅提升。三是随着“伊斯兰国”的崩溃,西亚及新月形地带经济体将集中精力进行经济建设。这将推动亚洲经济企稳向好。

此外,报告还认为,未来亚洲安全环境向好。一是非传统安全威胁将减少,二是传统的国家间战争威胁将减少。

亚洲经济体 2017 年度综合竞争力评估指数排名前20的榜单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