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将于5月底在杭州举行[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4-10 16:26: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4月10日,中国科协举行2018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中国网记者 伦晓璇 摄

中国网 北京 讯(记者 伦晓璇)4月10日,中国科协举行2018年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在会上,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中国科协年会程序委员会副秘书长刘兴平介绍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筹备进展情况。

据悉,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定于2018年5月26-27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主题为“改革开放 创新引领”,由中国科协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在新时代新形势的背景下,对标党的十九大精神,对标中央群团改革要求,对标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史使命,中国科协主动识变应变求变,对年会进行全面改革升级,力求将中国科协年会打造成为代表科技界面向国内外发声、发力、发布的重要平台,办成服务精准、特色鲜明、亮点纷呈、成效显著的科技盛会。本届年会在顶层设计上,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对标新时代,重构年会框架

本届年会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国科协“四服务”的职责定位和智库学术科普三轮驱动新的工作格局进行重新设计,重构年会框架,整合年会内容,重塑品牌形象,积极推动年会转型升级。本届年会共设计了 “321”六大板块26项重点活动。“3”指智库聚才、学术引领、科普示范三项核心板块,打造高端智库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的咨询平台、思想引领学术创新的示范平台、科学家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服务的展示平台。“2”指开幕式、闭幕式两项程序性板块,与以往不同,本届年会开幕式增加了国际知名科技社团负责人致辞、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等环节。新增发布《新时代中国科技工作者杭州宣言》、重大科学前沿问题和重大工程技术难题。“1”是指“群团改革”板块,首次将地方群团工作和国内外科技社团交流纳入进来,促进科协组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提升。

(二)对标群团改革,提升科协群众组织力

本届年会认真贯彻中央群团改革的指示要求,把服务广泛、联系群众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专门设计了中外科技社团发展论坛和提升基层科协组织力“3+1”试点工作推进会,借鉴国外科技社团发展经验,推广国内群团改革试点经验,多角度探索群团改革,以外向拓展、纵横融合、网络活跃增强科协群众组织力。总结交流浙江等地实施“3+1”试点的经验做法,也就是吸纳“三长”(医院院长、学校校长、农技站长)进入县乡镇科协充实领导机构,有效发挥其分布广泛、渠道通畅、专长实用的特点,提升科协系统组织活力,研究探讨新时代推动基层科协组织改革创新发展,助力健康中国战略、创新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砥砺新作为建功新时代。

(三)对标国际化,树立国际高端品牌

本届年会以全球视野谋划各项活动,26项年会重点活动中有14项国际化活动,其中中外科技社团发展论坛、中外顶级科技期刊主编峰会都是首次举办,邀请了IEEE、NATURE、SCIENCE、英国皇家化学会等国际知名科技机构负责人与全国学会负责人、期刊负责人共同探讨世界一流学会和一流期刊建设,促进中外科技交流合作。开闭幕式将邀请国内知名科学家和企业家作精彩的大会报告。10个学术交流分论坛将组织国际领衔科学家和国内科技工作者就国际前沿科技话题展开研讨,进一步提升我国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水平,努力将年会打造成为汇集全球科技工作者智慧的平台,应对新一轮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

(四)对标协同化,精准服务地方

2018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为认真落实习总书记在考察浙江时提出“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指示要求,本届年会围绕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实际需求,着眼于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科技创新重点领域,汇聚国内外科技创新资源,推进浙江科技强国建设步伐。年会期间中国科协将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开展针对性强的科技智库咨询活动、海智创新创业大赛、医疗科普专题服务行动、科普小镇观摩活动、服务之江实验室建设等系列活动。海智创新创业大赛将充分发挥中国科协海外人才资源优势,结合“一带一路”倡议,开展人才政策全球推介系列活动。科学家企业家之江对话将汇聚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国内外知名科学家与企业精英,深入开展重大前沿基础研究和产业发展路径探讨,助推数字经济时代下浙江未来产业发展。科普示范活动将进一步推进“科普中国”落地应用,科普服务乡村振兴观摩活动将围绕科普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科学践行“两山”理论、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创新农村科普服务模式。为充分发挥年会的辐射带动作用,年会结束后继续跟进合作落地情况,形成长效服务机制。

(五)对标信息化,打造数字年会

“智慧科协”建设是中国科协今年的“一号工程”,浙江作为信息科技和经济发展的标杆省份。本届年会将实现强强联合,充分运用大数据、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有效整合和深度挖掘年会数据资源,结合绩效评估机制推动年会工作流程再造。通过“科技工作者之家” 网、“改革进行时”“学会服务365”微信平台等,广泛推进信息共享,传播会议成果,开拓数字年会新境界。通过信息化的有效实践,梳理和增强信息节点,加强和丰富信息分享,充分利用信息化、智能化会议服务手段,实现代表注册、AI同传、信息发布、服务提示等智能化无纸化。借助智能会务平台和公共服务专业力量,提高信息共享时效,提供绿色便捷高标准的服务保障,促进工作沟通协调准确便捷。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处领导对年会工作高度重视,多次听取年会专题汇报,高位推动年会筹备工作。在程序委员会和组织委员会的通力合作下,目前总体安排基本就绪,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已全部完成与地方的对接;年会中英文网站现已开通;国际嘉宾和院士的邀请工作有序进行; 10个精准服务地方需求的课题已全部启动调研工作;创新大赛已有200多个项目申报,海选初审和网上预赛工作即将启动。

1   2   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