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柱中益乡开展系列活动助力精神扶贫

发布时间: 2018-04-12 15:10: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亮 | 责任编辑: 海蒂

为转变贫困户“等、靠、要”思想,增强贫困群众自我脱贫意识,丰富贫困群众精神文明生活,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利用春耕春播农忙期间部分外出人员回乡务农的契机,见缝插针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助力精神扶贫。

领导带头,组织宣讲队伍“讲”。该乡各村组建由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组成的精神扶贫小组,利用恰当时间深入困难群众家中,开展精神扶贫宣讲活动,与贫困群众摆“致富龙门阵”、宣传脱贫攻坚政策,教育引导贫困群众主动转变“等、靠、要”思想,争做有责任、有追求的新时代农民。    

开拓创新,开展致富能人“评”。该乡以村为单位积极开展“比思想、比办法、比业绩”,评选出致富领头雁、种植能手、养殖模范等勤劳致富模范人物,并通过他们讲述自己的心路历程、致富故事,不断点燃贫困群众求富、求荣、求美、求变地致富激情,积极调动贫困群众生产积极性。    

交心谈心,动员返乡民工“谈”。利用外出务工人员回家农忙的契机,有的放矢组织老百姓召开“田边座谈会”,相互交心谈心,关心了解在外工作生活情况,并邀请经验丰富的返乡农民工现身讲述在外闯荡时的所见所闻,讲解外面世界的健康文明风尚,引导村民扎实移风易俗,摒弃不良习俗,自觉弘扬勤劳节俭、诚信谦和、尊老爱幼、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    

积极行动,推进扶贫夜校“帮”。各村因地制宜,以扶贫夜校为载体,组建农村矛盾纠纷调解服务队、文明新风评比服务队、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志愿服务队等队伍,定期不定期深入贫困群众家中开展思想开导、修房捡瓦、打扫卫生、代购用品等志愿帮扶活动,帮扶困难群众、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

注重宣传,营造活动氛围“火”。为着力解决“领导热、群众冷”的问题,中益乡切实用好用活市委宣传部赠送的“精神扶贫系列读本”,充分发挥“文化中心户”的作用,开展送文化进村入户、五星家庭户评选等活动,营造火热宣传氛围,积极宣传弘扬文明新风。

“可以这样说,和老百姓尤其是贫困户每交谈一次,不仅加深了感情,更是一场脱贫励志报告会。”光明村第一书记谭祥华说,见缝插针的精神扶贫,赛过送几包肥料、送几百元现金,让老百姓从内心深处看到了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