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北区:老年人集体生日会暖人心

发布时间: 2018-04-12 15:28: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肖雅玲 | 责任编辑: 佟静

图为2017年第一次集体生日会,寿星们唱生日祝福歌并许愿

“我好久都没过过生日了,社区还记得给我们过生日,这是一个让我难忘的生日会,他们比我女儿都想得周到!”近日,提起紫福路社区前不久举办的那场生日派对,家住松龙景苑的何阿姨仍然很激动。

从2017年开始,重庆市渝北区龙塔街道紫福路社区就坚持每季度为辖区60岁以上老年人举办集体生日会。“紫福路社区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905名,其中不乏空巢、独居老人,有的儿女长期在外,虽然老人知道自己生日在哪一天,但他们从来没有正经过过”紫福路社区主任说,想让老年人感受到更多关爱是社区一直以来的理念,“我们在上门入户登记时,还看到一位老人恰逢当天生日,但就他一个人、一碗面条,那冷清的场景让我们看了很难受”。于是,为辖区老年人过集体生日会的想法就这样诞生了。生日会每季度举办一次,只要是紫福路社区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人都可以报名,他们的生日时间在哪个季度,就可以参加对应那个季度的生日会。

第一次生日会,来了四十多位老人,刚开始个别老人还比较拘谨,于是首先就以作自我介绍开始,彼此的距离拉近后,大家就敞开了心怀。然后就是“红歌猜想”“你比我猜”“手工DIY”等互动游戏,让寿星们放松心情,尽快的融入到了这个氛围中,在最后的“生日共享”环节中,寿星们一起唱生日歌、许愿、吹蜡烛,吃着蛋糕,听着生日祝福,大家都洋溢着愉悦的笑脸,使现场温馨无比。

生日会举办两次之后,令社区没有想到的是,为老人庆祝生日的做法,还感染了一些平时忙于工作、疏于照顾父母的子女。很多参加了生日会的老人回家后把现场拍的照片发给儿子女儿看,有些儿女看过照片后觉得既感动又惭愧,于是回家给父母亲自过生日的年轻人就多了起来,现在甚至有部分老人每年能过两次生日,一次在家过,一次在社区过。还来社区过的洪阿姨就说:“我就喜欢社区过集体生日会的气氛,大家在一起聊聊天,做做游戏,让我感觉在这个大家庭里温暖又幸福。”

尊老爱老孝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而紫福路社区每季度举办老年人集体生日会,不但是希望借此弥补老年人丢失的生日,也是为年轻人做出榜样,唤醒那些忘记父母生日的儿女们,能给父母多点陪伴,让老人心里不再那么孤单。

1  2  3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