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增长的新源泉(第2卷):人力资本、创新和技术变迁》在京发布

发布时间: 2018-04-13 13:21: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凯 | 责任编辑: 齐凯

图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源泉(第2卷):人力资本、创新和技术变迁》

       中国网4月13日讯(记者 齐凯)昨日上午,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国经济前沿”丛书·《中国经济增长的新源泉(第2卷):人力资本、创新和技术变迁》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速度缓慢,增加了人们对近期中国金融部门及可持续发展前景的忧虑。同时,美、英等国的地缘政治冲击,放大了中国从出口、投资、资源密集型增长模式转向新经济增长模式的不确定性。

“中国经济前沿”丛书本年度新书的研究重点是中国在推进人力资本、创新和技术变迁等新增长模式前沿方面所取得的进展。这本《中国经济增长的新源泉(第2卷):人力资本、创新和技术变迁》由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的宋立刚教授组织汇编,以飨读者。

 中国踏上的新增长之路,正是今天的发达经济体在昨天所走过的道路。它涉及创新和技术等无形生产要素成分对诸如土地、劳动力和物质资本等可见生产要素成分的替代。然而许多国家在试图加入高收入经济体行列过程中却发展停滞了——这种情景被称作“中等收入陷阱”。

 对中国而言,向新型和具有先进增长驱动力发展方式转型开辟了一条可持续的经济发展道路。它意味着减少对诸如钢铁和建筑业等资源与污染密集型产业以及劳动力密集型和低端型制造业等的依赖;它意味着面向消费、服务、高附加值制造业和创新等新增长模式的转型。当前,中国在诸如高铁交通发展截止到2017年,中国高铁里程已经达到了2.2万公里。高附加价值制造业包括超速量子计算、航空业中国的第一架商用喷气式飞机(C919)已经于2017年5月5日试飞。和航天技术这包括中国有望在2022年开始拥有和运营世界上唯一的一座空间站。等高新技术产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类似地,中国还在降低经济发展的负面环境溢出效应和培育高技术制造业方面取得了进展——至少在太阳能电池板、风力发电机和新材料技术等新能源技术领域,中国已经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经济增长的新源泉(第2卷):人力资本、创新和技术变迁》深入研究了人力资本、创新和技术变迁在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和中国经济总体发展格局中的作用。首先,我们考察了宏观经济最新发展情况以及教育和创新发展的趋势。其次,我们还研究了结构变化是如何为中国获得一系列更先进增长驱动力做好准备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