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模口述史(第一辑)》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 2018-04-18 11:39:3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凯 | 责任编辑: 齐凯

图为《中国劳模口述史(第一辑)》

       中国网4月18日讯(记者 齐凯)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全面展示新时代中国劳模新形象的重点图书《中国劳模口述史 (第一辑) 》,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作为庆祝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建校70周年暨举办劳模本科教育25周年的重点出版物,该书精选17位全国劳模的故事萃集成册,由劳模本人亲口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以独特视角展示了一个个贴近现实生活、在大众中成长起来的先进人物的形象。全书25万字,90多幅照片,16开全彩印刷。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和其他典型的先进事迹,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对劳模精神的研究是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

       本书第一次以口述体的形式展现奋斗在各条战线上的劳模们崎岖坎坷的心路历程,富有创新性。口述史是历史学与社会学、民族学、人类学等注重田野调查工作的学科相结合的产物。本书进行了主题人物研究的新尝试,在编写过程中,从特定主题的当事人或相关人那里了解和收集口述资料,以其为依据进行二次书写。由于口述史料的直接性,使这些主题的研究,更易接近真实,从而减少研究者的主观性。而且口述史还可以借助现代化的音像手段,大大简化了资料收集工作,为劳动模范和劳模精神的本土化研究和个人口述史书写提供了新的研究范式。

       本书作者李珂博士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副研究员、大国工匠与劳动模范研究所副所长,2005年以来多次为全国劳模班学员讲授课程,从而有了近距离接触劳模的条件。用口述体讲述劳模的故事,是他一直在努力实现的一个全新的创作模式,“通过有意识、有计划地运用口述访谈方法,可以获取那些无法在事迹材料中得到的资料,从而能够更加全面、细致、深入、准确地了解劳模的成长历程,有利于让读者感受到劳模作为普通人的酸甜苦辣和情感世界,进而让劳模变得更加可亲可爱可敬,让劳模精神不再遥远、更有感染力……”《中国劳模口述史(第一辑)》让他的这一愿望变成了现实。

       中国人民大学人类学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赵旭东评价此书说:“劳模是中国社会发展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也是社会主义中国社会中新精英群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如何能够通过细致深入的实地研究,描述他们的行为特征,解释他们作为一个群体的存在价值,并为这个群体的未来发展给出一种恰如其分的且有着时代特征的表达,这对于当下工人群体的研究者而言,仍旧是一个带有极大挑战性的研究课题,这本书的出版,将能真正带动这一领域有一个大踏步的拓展。呈现在本书中的劳模形象,无论是国家重点行业的高级技师,还是普通岗位上的操作工,在全国劳动模范的光环背后,无不凝聚着一步一个脚印、砥砺前行的身影,他们用崎岖坎坷的心路历程,生动地阐释了‘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的时代最强音。这些最接地气的劳动者的‘中国故事’,使本书成为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汇聚强大正能量的优秀读本。”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