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迪大同新能源产业创新中心”落地山西大同

发布时间: 2018-04-18 23:19: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浦奕安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4月16日,启迪大同新能源产业创新中心开工仪式现场。(王鼐 摄)

中国网讯  4月16日,山西大同2018转型项目建设年能源革命十大突破工程、工业振兴项目暨大同正道清洁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启迪大同新能源产业创新中心、中国能源信息技术产业基地、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所大同分所等69个项目集中破土动工。

开工仪式上,山西省委常委、大同市委书记张吉福宣布项目正式开工,清华启迪董事长王济武出席启迪大同新能源产业创新中心开工仪式并致辞。

据了解,今年4月,大同集中开复工项目109项,总投资1270.5亿元;全年开复工项目176项,总投资1616.4亿元。大同市因煤而兴、因煤而忧,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更加注重科技进步和全面创新的背景下,大同正在实现“华丽转身”,改变“一煤独大”的经济格局。此次大同市与启迪携手设立启迪大同新能源产业创新中心,将推进大同市清洁能源革命,实现经济转型发展。

王济武表示,山西大同目前主要发展方向是能源产业升级与转型,启迪控股的“立体三螺旋”发展模式正能助力其战略性腾飞。

王济武介绍,启迪控股作为中国首个千亿级科技服务企业,探索并建立了“立体三螺旋”模式:营造“园区、校区、社区”三合一的创新生态系统,构建“清华、启迪、政府”三合一的创新共赢机制,目前已成功构建起辐射全国的以科技园区为载体的创新生态体系。

“启迪大同新能源产业创新中心将是大同市能源产业转型的标杆,我们将依托并整合清华大学及全球的清洁能源先进技术助力大同创新发展,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升级,助力大同发展成为‘中国第一个资源型城市转型典范’。”他说。

启迪控股的重要智库、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院长朱岩提出,这个集聚清华人智慧与行动力的项目落地山西大同,是互联网产业+能源转型+产融结合的一次有力尝试,他说:“正如清华校歌所言‘大同爰跻,祖国以光’,我们的项目将‘大同转型,祖国荣光’。”

记者从启迪方面了解到,启迪大同新能源产业创新中心是启迪在山西省打造的第一个创新中心,是大同市政府与启迪联手打造的科技园区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与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北京智中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清华大学能动系、清华大学电机系、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等多个院系合作的产学研试点,助力大同市发展新能源产业,同时也将成为承载大同市科技创新、与属地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的基地。

山西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宏文、智中能源研究院院长李凤玲、启迪控股常务副总裁蔡晓卫、副总裁赵东、启迪控股高级副总裁、启迪清洁能源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文辉及山西省、大同市相关领导共同参加开工仪式。

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大同市委常委、副市长冯苏京,启迪控股高级副总裁、启迪科技城集团副总裁孙旭东,启迪冰雪集团总裁舒蕾,启迪控股市场发展总监、启迪科技城集团董事长助理王鼐,启迪山西项目负责人吴云等。(浦奕安)



1   2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