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渝北区:“党员爱心帮帮团”助推城市党建新融合

发布时间: 2018-04-19 08:56: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陈祝 | 责任编辑: 杨丹


2016  年以来,  重庆市渝北区   龙塔街道龙塔社区将  “亲民、利民、便民”  服务理念植入社区党建工作中,架起社区与居民、社区与单位、单位与居民以及居民与居民之间的沟通交流的桥梁,积极探索区域党建和城市基层党建  相融合  。如今,社区打造的    “党员爱心帮帮团”  成为  了  居民解决实际困难、倾  吐  心声、表达意见的重要渠道和平台  ,  逐步  助推社区城市党建  形成新格  局。

联手共建,队伍日渐壮大  

2016  年“党员爱心帮帮团”成立之初,主要成员是龙塔社区关系在档的  112  名党员。社区围绕“以党建促发展”这一主题,先后与重庆市临空都市基础设施运营有限公司、重庆市万画影视(龙头寺店)等  13  家企业和个体单位签订共建协议,  围绕  提升双方合作的质效和水平这一原则,切实推动双方党组织实现优势互补、开放互融、平台互通、成果互利  。  例如  ,  重庆市临空都市基础设施运营有限公司多次为社区免费提供多功能大型会议室,方便了社区大型活动的开展;重庆市万画影视为辖区党员在重阳节、周末节假日免费送影活动,  尤其是免费  观看《厉害了我的国》  受到  党员群众的热烈欢迎。企业单位为社区、党员及居民做好资源共享,社区  对  企业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进行指导,相互交流、沟通,有效  的促进党建工作的提升。

在与原有的  13  家共建单位续约的基础上,  2017  年新增中国银行重庆市渝北区龙头寺分行、重庆豪文律师事务所、重庆钰洋艺术培训学校  等  4  家单位开展联手共建活动。  在金融知识讲座、普法活动宣传、律师法律现场援助等活动中加强了双方党建的的交流和与合作。  联建单位党员均加入  “党员爱心帮帮团”  ,目前“爱心帮帮团”  成员已经发展到了  195  名,  共有  36  名企业在职党员在“党员爱心帮帮团”内认领岗位  ,共同参与志愿服务,为社区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化解  矛盾,  维护社会和谐  

自“党员爱心帮帮团”成立以来,在化解邻里矛盾、家庭矛盾、小区业主与物业矛盾中起到积极重要作用。据统计,  “党员爱心帮帮团”深入小区居民生活,调解婆媳关系、邻里关系矛盾  1  8  件  ;  调解  小区内漏水问题、停车问题、绿化问题、电梯安全等问题  13  件  。例如:  2017  年,  保利香槟  F  组团物业公司因上调停车月租费用(原为  300  元  /  月,拟调为  450  元  /  月)和业主产生的矛盾,经  “党员  爱心帮帮团  ”  成员  多次双方劝导,多次搭建平台共同协商,最终  双方同意将车位租金调整至  400  元  /  月,  现已有  64  户业主签订车位调租协议。“党员  爱心帮帮团  ”直接将保利香槟  F  组团物业公司与  1200  多户业主之间的矛盾有效化解在了小区内,不仅仅  减轻  了社区工作  负  担,更维护了社会的和谐和稳定。

帮扶慰问,温暖传万家  

在节假日,总会看见佩戴“党员爱心帮帮团”袖标的身影在残疾人、空巢老人及留守儿童家庭中走访,为困难群众送去关爱、慰问和温暖。例如“党员爱心帮帮团”成员利用节假日看望慰问困难居民  31  次,为空巢老人“送福”“送春联”  59  户。  了解到  长安华都一名身患癌症的农  民  工  缺少治疗费用,  “党员爱心帮帮团”成员  通过  长达一周时间的筹备  ,  在卓创国际党支部和社区设捐款点、微信转账和现金募捐等方式,总计为  该农民工  捐款  16266.6  元,并  及时  送往  正在  重庆附一医院  住院的  患者手中。

龙塔社区负责人表示:“本次募捐活动得到了联建党组织的大力支持,不仅党员参与募捐,更是带动了企业员工参与活动中来,同时让我感动的是部分党员不会微信转账的还亲自走路到社区捐款,虽说捐款多少不等,但是全体党员关心患者病情的心情是一样的,更展现出我们党员的先进性和表率作用,各联建单位和社区党员的响应和支持更体现了我们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展现了城市党  建  融合  的  新成效  !  ”

(通讯员    陈祝)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