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石柱:创新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

发布时间: 2018-04-19 13:06:3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谭华祥 马玉平 | 责任编辑: 杨丹

黎万兵家改造后的房屋外貌。

黎万兵家改造前的房屋外貌。


改造后的厨房窗明几净。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广大农民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硬指标。418日,笔者从重庆市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临溪镇前进村渡口组召开的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现场会上获悉,该镇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中,创新工作思路,坚持分类推进,确保该项工作迅速落地生根。

自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项目实施以来,临溪镇各村(社区)因情况不一、标准不同而陷入一筹莫展的局面。为迅速推进这一民生项目,该镇组织各村(社区)支书、主任和驻村工作队干部70余人,现场学习取经。

大家进驻观摩地点前进村渡口组黎万兵家中,眼前一片明亮——与印象中脏乱差的农村环境截然不同,没有杂物堆积的墙角和弥漫着畜禽粪便味道的院子,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明亮卫生的现代厨房,屋内物件摆放井然有序……

据该户户主黎万兵介绍,自施工队伍进场以来,仅仅用了8天时间,便将厨房、厕所、地坪、风貌全部整改到位,而他自己也积极投工投劳,顺带监督施工质量。除去政府补贴的10120元外,自己只掏了3044元的腰包,让陈旧的土坯房焕然一新。

“村干部踏破了家门槛,贫困户也不愿意搞怎么办呢?”红阳村支部书记王玉明率先抛出了难题。

“室外的60平方米地坪硬化,不足和超出部分价格怎么算法?”高建居委的第一书记李勇大胆提问。

……

针对大家提出的政策性问题,该镇分管领导一一解答后,座谈会进入了答疑环节,大家都积极思考,踊跃发言。

“全镇农户可自行选择采取自建、联建或委托施工队伍建设的方式,按照以奖代补形式发动群众自行组织改造,坚持缺啥补啥、能修则修的原则。”临溪镇党委书记赵清介绍,为确保该项工作公平公正,通过召开群众会发动,并及时张贴公示,广泛征求民意。

据悉,临溪镇第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项目共涉及低保、五保和贫困户共776户,将于8月底全面完工接受验收。(文/ 谭华祥 马玉平)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