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日“钱学森班”百名学生追逐航天梦走近“星融网”

发布时间: 2018-04-25 10:14:47 | 来源: 中国航天十二院 | 作者: 杨丹 | 责任编辑: 赵娜

    424日,是第三个中国航天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进入第三天。11点许,上午展览接近尾声,中国航天十二院展台依然人头攒动。这里迎来了福州三中“钱学森班”100多名学生。他们站在展台大屏前,听中国航天十二院专家讲解航天梦,大屏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建设航天强国,是我们不懈追求的航天梦”分外引人注目。

        为践行钱学森“大成智慧教育”理念,中国航天十二院以全国范围作为布局整体,选择我国特色学校成立“钱学森班”。“钱学森班”面向中国未来,构建以创新为导向的教育新型模式,紧抓科技创新人才培养这一关乎国家未来发展的关键问题。“钱学森班”奉行荣誉教育,集中优势资源,实施跨学科通识教育,为品学兼优的学生创造不设“天花板”的成长空间,培养基础知识宽厚、兼具科学创新能力与综合人文素养的拔尖创新人才。目前,全国“钱学森班”已经遍布多个省市,包括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101 中学、西安高新一中、福州三中、杭州时代小学等二十余所学校,并在西安交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成立了“钱学森学院”,在西安市建设了“钱学森学校”。

        2017年12月11日,在第十一期钱学森论坛上,15位院士、多位将军以及来自国家各部委、福建省人民政府、福州市人民政府、军方、航天科技集团、高校代表等千余人的共同见证了福建首个“钱学森班”落户福州第三中学。这是福建省第一个“钱学森班”,对贯彻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加快推动福州市乃至福建省教育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深远的意义。

        根据中国航天十二院和福州市教育局达成的战略合作意向,今天,在首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现场,《网信军民融合》杂志副总编辑秦安教授和福州三中邵东升校长现场亲切握手,在福州三中“钱学森班”老师同学们和中国航天十二院人员的共同见证下,《网信军民融合》杂志与“钱学森班”共建“星融未来”栏目启动仪式隆重举行。在中国航天十二院自主研发、旨在掌握我国网络主权和数据主权的“星融网”架构沙盘前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参与,兴趣盎然,科学的种子在同学们心间悄然萌芽。《网信军民融合》杂志与“钱学森班”共建“星融未来”栏目启动仪式取得圆满成功。

        4月20日至21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网信领域是军民融合的重点领域和前沿领域,也是军民融合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领域。《网信军民融合》杂志是由中国航天十二院主办的我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军民融合领域的权威期刊,反映网信军民融合战略政策、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为我国网信军民融合宏观决策提供参考,推动军民两用技术成果传播和转化应用,杂志正在成为全国党政军企共推网信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高端媒介平台。

        下一步,中国航天十二院将与国家网信军民融合发展联盟一道,助推《网信军民融合》杂志联手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以“星融未来”栏目为依托,走向全国50所钱学森,走进全国千万所院校,让网信军民融合从娃娃抓起,网络安全从娃娃做起,为建设网络强国,航天强国和智慧社会培养具有伟大梦想的未来事业接班人。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