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报告(2018)》近日发布

发布时间: 2018-04-25 16:42: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凯 | 责任编辑: 齐凯

       中国网4月25日讯(记者 齐凯)近日,河南大学中原发展研究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报告(2018)》。

近年来,航空港实验区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GDP年均增速29.5%,经济总量5年增长7倍。进出口总额完成482亿美元,占全省总量六成以上;招商引资连续5年实现“超千亿”。经过5年的发展,实验区临空产业在全国空港经济区中单项排名第一,综合竞争力超过天津、深圳、武汉。2016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360.4亿元,是2011年的5倍;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26亿元,是2011年的7.8倍。2017年1~9月,实验区实际吸收外资累计完成46000万美元,占全年任务目标53366万美元的86.2%,同比增长12.3%;引进境内域外资金381070万元,占全年任务目标485000万元的78.6%,同比增长2%;全区外贸进出口完成266.77亿美元,占全年任务目标475.69亿美元的56.1%,同比下降4.3%。

报告指出,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各项指标增速与周边县市关系密切。

第一,GDP周围带动作用明显,中心不明显。周边四个县市当中三个县市的GDP增速都与实验区呈现强烈的正相关关系。但是与新郑呈现较为明显的负相关关系。由于实验区在地理位置上实际是处于新郑的范围内,因此可以发现,实验区的发展具有类似于台风的影响,即对于周边县市的GDP具有较为强烈的带动作用,但是对于新郑来说,效果并不明显。

第二,工业带动作用强烈。在规上工业增速方面,实验区的规上工业增速与新郑、长葛、尉氏都呈现强烈的正相关关系,与中牟呈现相对较弱的正相关关系。从数字上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速的相关关系是最为强烈的,除了中牟之外,其他三个县市都达到了0.9以上,新郑都达到了0.9910,说明实验区的制造业对于周边工业的发展具有较为强烈的辐射带动作用。

第三,投资具有一定的挤出效应。由于实验区固定投资增速的特殊性,与周边四个县市相比较,固定投资增速都呈现较为明显的负相关关系。由于实验区强有力的资源,无论是政策优势、劳动力优势还是资金优势,很多投资都会被放到实验区,这就无形中对周边地区的投资造成了一定的挤出效应。

第四,公共预算收入增速相关关系不大。在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方面,实验区的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与周边四县市都有一定的相关关系,但是除了中牟之外,相关关系都比较弱。

报告指出,实验区的发展与周边县市呈现较为强烈的正相关关系,也体现了实验区发展的溢出效应。尤其是规模以上工业增速,与周边县市的关系密切,尤其是新郑和长葛。在GDP增速方面,实验区的发展极大地推动了周边长葛、中牟和尉氏的发展,但是与新郑的发展之间呈现比较微妙的关系。而在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方面,与新郑、尉氏的关系也比较弱。因为实验区目前主要还是靠招商引资、投资拉动型发展模式,在固定投资增速方面,和周边县市的关系呈现较为强烈的负相关关系,构成了一定的挤出效应。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