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湘潭支队执勤一中队:以忠诚的名义守护您

发布时间: 2018-05-09 10:06:3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裴希婷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中国网讯(记者 裴希婷 通讯员 谭志勇)韶山,是伟大领袖毛泽东的故乡,是红太阳升起的地方。在这片红色的沃土上,驻守着一支英雄的部队——武警湖南总队湘潭支队执勤一大队执勤一中队。自组建以来, 该中队连续27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11次被总队评为标兵中队,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5次、集体三等功14次。2001年被武警部队树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被湖南省委省政府授予“韶山模范警卫中队”荣誉称号;党支部被中组部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队官兵始终以献身使命践行忠诚,以弘扬传统砥砺忠诚,以建强堡垒强固忠诚,成为展示人民军队威武文明之师形象的一个“窗口”,成为伟人故里尤为亮丽、引人瞩目的一道“风景”。

      北有国旗班  南有故居班

    “单兵就是一个景点,集体就是一道风景线。”这是很多来到毛主席故居参观的游客对哨位官兵的评价。

       守护这里的官兵就是享誉中外的“故居班”。该班隶属于该中队一排一班,主要担负的是毛泽东主席故居的警卫任务、中央首长及重要外宾来韶时的警卫和司礼任务。

       身体素质好、吃苦意识强和内务功夫硬是故居班每名战士的“标配”。由于哨位位于毛主席故居,每天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故居班战士的身高都要在一米七八以上,体貌端正,仪态良好,忠于职守。不管是接待国家元首、重要访客还是普通游客,故居班战士都要做到微笑有礼。有时在执勤和巡逻过程中还要解答游客询问,因此,对故居周围的环境也要了然于心。

     “每天有成千上万的游客从这里路过,我们的警营不仅是展示故居班风貌的‘窗口’,更代表着武警官兵的形象。”故居班现任班长吴聪说。

       近年来,随着红色旅游的升温,来韶山的游客骤增,故居班官兵守卫伟人故里的责任使命更加重大。他们凭着优良的素养和吃苦耐劳的意识书写了“哨位零差错”的传奇,赢得了“北有国旗班,南有故居班”的美誉。这个称号也让官兵们感到无比的自豪和光荣。

       24件“家珍” 塑伟人故里“红色名片”

     “伟人精神滋养多年,卫士情怀永远忠贞”这是中队每名官兵的坚定信念,是对职责使命的庄严承诺,更是对主席故居的崇高敬仰。

       近年来,该中队注重发挥驻地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毛泽东思想有机结合起来,把做习主席的好战士与当好毛主席故乡兵有机统一起来,将红色基因源源注入强军兴军实践。

     “我们中队有建队育人的24件‘家珍’,既是官兵思想行为的‘监视器’,更是一代代官兵比学赶超、赓续传统的‘传家宝’。”该中队指导员辛全说。

       在24件“家珍”上,从中队辉煌历史、队魂队训到凝魂聚气的各项举措,再到党风党纪的“八个不”、“四公开”,还有助民爱民、孝老敬先等方方面面都做了详细的总结和规定,全面系统易落实,丝毫没有“假大空”。

       立足驻地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每年新兵下队,中队都开展“七个一”的入队仪式,即进行第一次“当毛主席故乡兵,做习主席好战士”入队宣誓,上的第一堂课是《毛主席思想永放光芒》,唱的第一首歌是《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开展的第一次集体讨论是如何把学习毛泽东思想和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组织的第一次集体活动是参观毛泽东同志纪念馆,送的第一份礼物是《毛泽东思想选集》,召开的第一次班务会是讲述中队连续26年先进的光荣传统。还组建红色歌曲合唱组、红色景区讲解组、红色诗词朗诵组三个红色文化宣传小组,让官兵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不断传承忠诚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用“坚持”续写新时代的鱼水情

       2008年1月12日以来,湖南遭受了百年难遇的持续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韶山景区受灾严重,近千名群众和200多台汽车被迫滞留于此。受困人数多,时间长,天气寒冷,加上部分商贩乘机敛财,受困群众的处境艰难。该中队官兵得知情况后,积极组织人员一边筹措救命物资,一边组织捐款捐物,及时保障生命安全。

     “不好,有人掉下池塘了!”2012年冬天一名游客跳入毛主席故居前的池塘想结束生命,被哨兵发现后迅速报告,时任班长赵纪强迅速带领战士达到现场,二话不说跳入冰冷池塘,顶着淤泥和枯藤缠绕的阻力,奋力向溺水者游去。眼看溺水者已经没有挣扎的力气,赵纪强用力托起她的下颌,拼命向岸边靠近,最终抢救了这名溺水者的生命。上了岸,赵纪强才发现自己的脚上已经划了一道又长又深的口子,血流了周围满地。

       据统计,中队进驻韶山景区后,先后抢救生病游客613人次,帮助游客寻找丢失的小孩37名,搭救遇险及轻生群众49人。近年来,该中队先后出动兵力1000余人次,参加抗洪抢险、抗冰救灾、扑救火灾、打黑除恶和各类紧急突发事件50余起,为韶山地区抢险救灾提供了重要的力量支持,为政府和人民挽回了重大经济损失,为维护驻地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几十年来,中队支部换了一届又一届、官兵换了一茬又一茬,但韶山警卫中队学雷锋的接力棒始终没有丢,中队官兵秉承毛主席“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先后与韶山学校、韶山敬老院、韶山火车站等5个单位建立了共建关系。“爱心基金”成立40年来,自发捐款20余万元,帮助驻地30余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截止目前,中队共收到地方感谢信、锦旗、牌匾等311件。

1  2  3  4  5  6  7  8  9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