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推动瓜达尔港高速发展 记者眼见5年变化[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5-13 09:32:39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3月28日,一艘集装箱货轮停靠在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新华社记者刘天摄

瓜达尔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原本属于该国发展最落后的地区之一。2002年,瓜达尔港正式开建。2007年,拥有三个两万吨级泊位、最多能同时停靠两艘五万吨级货轮的瓜达尔港正式启用。但此后几年,瓜达尔港发展近乎停滞,瓜达尔地区经济发展并未带动起来。这一情况直到2013年中巴两国同意启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才发生转变。2015年,双方确定以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布局,开启走廊建设新局面,瓜达尔港也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这里简直就是火星!”一架巴基斯坦国际航空公司航班刚刚降落瓜达尔国际机场,一名乘客兴奋地喊道。一眼望不到边际的戈壁和仿佛被刀斧劈过一样的奇特山体,让人以为这里真的是外星。

瓜达尔位于巴基斯坦西南部,属于该国发展最落后的地区之一,但极具发展潜力:延伸进阿拉伯海的瓜达尔不仅蕴藏着丰富的渔业资源,特殊的地形地貌还造就了瓜达尔港这样的天然深水良港。

2016年11月,记者第一次来到瓜达尔。从车窗向外望去,只有破败不堪的土墙、树枝搭成的窝棚、满街的垃圾以及街道两旁衣衫褴褛看热闹的大人小孩。

近日,记者再次来到瓜达尔,市区内景象令人眼前一亮。一栋栋新建和在建的小楼错落有致,崭新的瓷砖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阿卜杜勒·加法尔2008年来到瓜达尔经营一家小商店和一个小饭馆。他告诉记者,这两年瓜达尔正经历着大变化。“以前每天卖不出什么东西,来吃饭的人也不多,很早我就关门了。现在每天都有200多人来吃饭!我赚得比以前多多了,商店现在都不打烊。”加法尔说。

2002年,瓜达尔港正式开建。2007年,拥有三个两万吨级泊位、最多能同时停靠两艘五万吨级货轮的瓜达尔港正式启用。但此后几年,瓜达尔港发展近乎停滞,瓜达尔地区经济发展并未带动起来。

这一情况直到2013年中巴两国同意启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才发生转变。2015年,双方确定以走廊建设为中心,以瓜达尔港、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合作为重点的“1+4”合作布局,开启走廊建设新局面,瓜达尔港也迎来更大发展机遇。

“我们刚来的时候,港区里的设备基本上都不能用了,”瓜达尔港自由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耀宗告诉记者,“现在瓜达尔港已经全面恢复运营能力,能装卸集装箱、散货、件杂货以及混装货物等,装卸效率大幅提升。”

紧邻港口的瓜达尔自由区发展也十分迅速。一年半之前,自由区起步区所在地还是一片空地,现在这里已吸引了银行、保险公司、金融租赁、物流等20多家中巴企业入驻,直接投资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超过50亿元人民币。

今年初,瓜达尔自由区开园,第一届瓜达尔国际商品展销会在这里举行。“好多当地人都是拖家带口来的,没见过这样的展销会,看什么都新鲜,”胡耀宗说,港口和自由区的发展让当地唯一的五星级酒店生意回暖,展会期间一房难求。

据介绍,原来瓜达尔市只有8万人,现在已有13万人左右,手机卡使用量从10万张发展到20多万张。现在飞瓜达尔的航班从每周一班增加到了每天一班,每班几乎都满员。原来货轮不定期停靠瓜达尔港,现在瓜达尔港有了自己的航线,每周有一艘班轮停靠。仅去年一年,瓜达尔港就接待了约3000人次的商务考察。

齐亚乌勒·阿明是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记者,主要从事中巴经济走廊和瓜达尔的报道。他告诉记者:“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推动下,瓜达尔的孩子们有了学校、职业培训中心、医院,就业也增加了。”

“眼见为实,我以前和其他人一样,因为没有见到‘走廊’的项目,所以对‘走廊’有一些看法和担忧,但是现在99%的担忧都消除了。”阿明说。

5月8日,瓜达尔港迎来期盼已久的4G网络。由中国移动巴基斯坦公司提供的4G移动网络信号将彻底解决瓜达尔港通信困难的问题。胡耀宗说,过去商家来瓜达尔港考察都对通信不畅有所顾虑,“现在通信问题解决了,工作效率能提高不少”。

胡耀宗说,现在瓜达尔东湾快速路项目已经动工,进展顺利。不久的将来,瓜达尔港口和自由区将通过东湾快速路与马克兰沿海高速相连,货物与产品能快速集散,通往卡拉奇和周边国家。“那时,瓜达尔港将帮助巴基斯坦逐渐发展成为南亚乃至辐射中亚地区的商贸中心。”(新华社记者刘天)

1   2   3   4   5   6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