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秒能干啥?看武警龙岩支队官兵“三横压两竖"开启战斗模式

发布时间: 2018-05-15 10:02: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裴希婷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武警龙岩支队官兵正在古田会议旧址前重温入党誓词。摄影 叶海炼


中国网讯(记者 裴希婷)“二十年红旗不倒”的红色闽西,古田会议精神从这里绽放光芒,两次伟大出发从这里启程,这里更是一部鲜活的红色历史教科书。驻守在这里的武警福建总队龙岩支队的官兵们,弘扬古田会议精神,传承红色血脉基因,用青春与热血接续奋斗,铸牢忠诚使命。

近日,记者跟随武警部队“红色传人·时代新人”网络新媒体系列宣传活动来到这片红色沃土。

从身近到心进,人人都是红色讲解员

“这就是古田会议会址,古田会议和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就在咱们古田召开……”武警福建总队龙岩支队上杭中队战士赵承东正在为官兵讲解中队荣誉室。

“闽西革命在中国革命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上杭县党校讲师傅小华正在为官兵们介绍闽西革命的历史。

……

闽西红色资源丰富,辖区内有古田会议会址群、才溪乡调查旧址群和闽西革命历史博物馆、纪念馆等红色旧址。多年来,龙岩支队利用驻地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找到红色教育“请进来”和“送出去”的结合点,杜绝了教育的生搬硬套和走马观花,让红色教育“活”了起来。从身处红色旧址到心铸红色基因,人人都是红色文化的传承者。

将红色讲堂搬进红色旧址,让官兵在“身临其境”中感受红色文化。龙岩支队与驻地革命历史博物馆、纪念馆结成对子。在长期的学习共建中逐渐形成了每月一次的“红色文化进军营”,把研究闽西红色历史的专家学者们请进军营来为官兵授课。每逢教育日或者重大节日,前往驻地红色文化旧址进行参观,激励官兵传承先辈优良传统,不忘初心。

龙岩支队以当地红色历史为基础,成立专门的驻地红色文化研究小组,派专人搜集驻地红色资料,走进闽西博物馆和古田会议纪念馆请教专家学者,结合支队官兵实际,先后撰写了《古田会议精神读本》《闽西红色教育基地概览》《闽西红色战斗故事》等十几本红色书籍,有的印制成字帖,官兵在看读识记中将红色文化装进心里。

铭记红色历史,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奋斗。培育红色讲解员是该支队学习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的另一举措。每年支队都通过“送出去”的方式为每个中队培养1到2名红色讲解员,通过引领示范作用将红色文化的精神深深地植入到官兵的内心深处。

长期以来,一茬茬的红色讲解员坚持用红色历史教育官兵,用红色信仰铸魂育人,传承着始终不变、历久弥新的红色基因,也书写着属于当代红军传人的忠诚与担当。

床头必备背绳水壶  时刻召之即战

“预备——开始!”在采访团记者的计时中,武警龙岩支队上杭中队班长刘忠民从学习桌前跑步到床铺边,迅速摊开被子,对折、打包、三横两竖绑背带……记者们还没有看清如何扎牢背带,他已经将背包背在了肩上。

刘忠民仅用了70秒就从学习状态转换成战斗姿态。这样的作风和速度在这个中队里是“标配”,更是他们严格训练的真实反应。

记者随机拉开了几个战士的床头柜,里面全部摆放着背包带和水壶。该中队中队长刘丽伟告诉记者,官兵的床头常年备着水壶和背包绳,平时如战时,时刻以备战姿态,一旦遇到急难险情,武警官兵能够第一个冲锋到位。

2008年2月,中队派出25名官兵,参与“抗冰复电”抢险救灾任务。奋战15天,共树立电杆百余根、运送供电设备和电力器材30余吨,转移受灾群众200余人,被武警总部记“集体一等功”。2010年6月,中队用冲锋舟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107名。2017年金砖峰会期间,中队战士林煊在担负现场警戒任务时,成功处置一起以自动语音播放的反动电话滋扰事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平时如战时,战时才能如平时。“看守所犯人打伤民警脱逃……”,接到报警后,上杭中队营区立即拉起了警报声。根据警报的类别,中队官兵迅速从训练场跑回班排内着装,应急班的战士们首先带着齐全的处突装备集合,中队长迅速通报情况并下达战斗命令。“全队注意,成小组战斗队形快速向预定地点机动”“全体注意,成战斗队形向前搜索”一连串的战斗命令,从中队长刘丽伟的口中向外传达。“顺我手指方向看去前方独立大树向后延伸方向为现地北方。”到达预定地点后,有过多次处置处突经验的中队长刘丽伟快速进行现地方位判定并明确任务……

 军地双拥  释放红色正能量

作为革命老区,龙岩是全国“双拥模范城”,这里军政关系融洽,军民鱼水情深,双拥氛围浓厚,客家文化朴实,群众对部队有一种浑然天成的特殊感情,为该支队进一步释放红色正能量营造了良好的人文环境。

为了做好地融合军地文化,龙岩支队投入300余万元新建实体(网上)史馆和荣誉室,为每个单位建立特色红色文化墙、培训红色文化讲解员,让驻地红色、客家文化精髓入队史、上灯箱、进网络,增强文化的感染力,厚实精神底蕴。

只要驻地人民身处险境,龙岩支队官兵总是第一个冲锋在前。2013年至2015年,支队连续三年出动兵力200多名,赴长汀、上杭植树造林,植树37万余株,受到省委尤权书记的高度赞誉。2016年7月,漳平市遭受“尼泊特”台风袭击重创,支队紧急抽调200多名兵力火速驰援灾区,在灾情最重的溪南镇朗车村展开救援行动,先后疏散群众800多人次,帮助清理房屋20余栋、清理淤泥9500立方、疏通河道300余米、疏通道路11.5公里,为抢救人民生命财产发挥了主力军、突击队作用。

在军民大团结中践行红色宗旨。近年来,该支队积极主动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先后筹措80余万元,援建帮扶永定区陈东乡“岩太希望小学”、高陂镇曲锋村、湖坑镇南江村,长汀县南山中学、策武镇南坑村等学校、村庄。

1  2  3  4  5  6  7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