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科院2个科研设计团队携手把主题教育课堂搬进科技先辈战场

发布时间: 2018-05-26 10:58: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赵杰 刘欣伟 | 责任编辑: 孙婉露

2个科研设计团队携手把主题教育课堂搬进科技先辈战场

科研项目齐攻关 红色基因共传承

中国网5月26日成都讯(通讯员 赵杰  刘欣伟)25日下午,由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与驻川某研究所共同组建的专项任务团队一行50余人,走进两弹历程馆、两弹模型馆、邓稼先旧居和三防教育馆等,现场聆听我国“两弹”研制的幕后故事和老一辈科技人员打造中国核盾牌的艰辛历程。这是2个科研设计团队联合执行专项任务期间,共同开展主题教育激发科研设计攻关活力的生动实践。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响亮的誓言回响在两弹城纪念馆的大厅里。在功勋墙前,专项任务团队军人庄严宣誓,此刻他们饱含着对科技先辈的崇高敬仰,心中注入了这片热土上最宝贵的红色基因和精神财富。项目负责人感慨道,军人誓词句句千钧,这既是一种形式、一种激励,更是一种鞭策、一种对信仰的强化,时刻激励着我们用实际行动立起军事科研工作者好样子。

为专项任务成员注入红色基因,用“两弹一星”精神涵养科研课题。这个联合攻关团队由来自不同单位的2支队伍组成,通力合作2个多月,顺利完成了项目前期论证和初步设计。他们因专项任务而“结缘”,又因传承红色基因寻根至两弹城,把教育课堂搬进先辈战场,接受“两弹一星”精神最直接最深刻的洗礼。

“靠山,隐蔽,分散,进洞,远看像村镇,近看像民房,大家要从附近的村镇里坐几个小时的车,才能凑到一起开一场协调会。”一座简陋的小院诉说着当年主人的质朴,屋内的老照片和老物件讲述着科技先辈的光辉岁月。“老一辈科技工作者所处的环境何等艰苦,却仍然坚守报国初心,献身国防事业。作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我们有什么理由贪图享乐?有什么资格自满懈怠?”驻足在“两弹”元勋邓稼先等曾经生活工作的地方,任务团队成员深刻认识到,这种精神不仅要铭记,更要传承。

不忘历史,饮水思源。国防工程研究院一代核爆专家王茹之与丈夫张相麟在西北大漠投身国防事业,孕育的“夫妻树”感人故事,时刻激励着每名科技工作者。与该研究院业务“联姻”的驻川某科研机构,凝练的“风雷精神”不只是口号,更是一种无私奉献、不懈攀登的力量。2个单位从各自特有的红色基因传承,到“两弹一星”精神启迪思想上的共鸣,他们始终把传承红色基因融入专项任务,发挥红色基因凝神铸魂和导向激励作用,引领任务团队成员迎难而上、攻克难关。

这个专项任务团队把联合攻关课题与促进融合发展相结合,把开展主题教育与执行重大任务相结合,把传承红色基因与弘扬特质文化相结合,引导大家把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转化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从红色基因血脉中端正价值追求,自觉查摆纠治科研工作中“和平病”的表现和根源,查找解决影响和制约科研创新的矛盾问题,切实把科研战斗力标准立起来、落下去。

教育对接战位,使命催征前行。任务团队从教育课堂归来,迅即投入项目联合攻关,针对前期面临的难点,集智攻关优化设计,拿出一系列科学合理的方案措施。目前,他们从工程初步设计到造价估算,顺利完成专项任务阶段性目标,为整体推进科研设计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