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英雄 精忠报国 华创天元海外班组:航天品质 管通天下

发布时间: 2018-05-28 16:37:4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戴凡


   4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风云激荡,华创天元公司砥砺奋进,坚定“走出去”战略,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到南北美洲,从援建到战略投资,从简单劳务输出到高端装备制造和技术支持,华创让一张张“中国名片”在国际市场越来越闪亮。

  从2002年开始,华创“走出去”的历史上就有这样一支队伍,富有激情而充满活力,从他们的身上可以看到公司成立20年进程中的发展投影,同时也最能展现华创人在国际市场描绘“中国故事”的灿烂图谱。他们用智慧与力量,践行“航天品质、管通天下”,他们就是华创海外施工班组。

  华创天元海外施工班组共计12人,秉持“产业报国、品质立市”核心理念投身航天民品事业,常年转战于华创管道畅销的国际市场,书写无怨无悔的青春誓言。

  海外项目部班组人员不多,但人人都是精英,个个都是“多面手”,特别是在工程施工方面都身经百战,具备现场随机应变的能力,能随时处理解决疑难问题。他们素质优良、吃苦耐劳、具有舍小家顾大家的高尚品德。“每逢佳节倍思亲”,春节在国外施工对于他们来说是常事,从无怨言。他们在海外的工程,受到甲方的高度赞许和收到的表扬信,数不胜数。公司的很多延伸合同能够成功签订,都与他们的辛苦付出和对工作的热忱密不可分。

   2017年初,秘鲁驻华大使曾就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这样表示:“秘鲁正在和其他拉美国家一起开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工作,并试图把中国和秘鲁的港口连接起来。”2016年,华创天元公司就已经借助国家的“一带一路”东风,成功签订秘鲁某尾矿项目。9月,项目组成员饱含“黄金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誓让国际友人认识中华管道、认可航天品牌。

   然而刚开始,极为恶劣的施工环境就给了他们一个“下马威”:施工地点完全处于荒漠戈壁,终年寸草不生,当地风沙大且频繁、紫外线强度高。最让他们头疼的还是两国之间的文化差异,除语言和生活习性等方面之外,甲方技术人员遵从的管道行业标准与国内截然不同,这就导致预先配送的管材和实际需要的存在诸多差异。考虑到管材运输周期长且不便,班组成员来到工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重新根据图纸核对管材。异国他乡,面对数以千计的管线图纸,一个月的白天黑夜连轴转,困了就趴在图纸上休息;再加上饮食差异和倒时差的折磨,员工出现水土不服、上吐下泻的状况。但没有一个人表现出畏难情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在他们身上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为后续管道安装打下坚实基础。最初那几个月的经历,被他们戏称为“黑色九月”。

   管道安装作业开始,班组成员分工对施工队伍开展培训指导,一一讲解管道安装所需的切割、打磨、封口、焊接等工序。然而,不同国度的人彼此交流犹如隔着山一样,很难准确理解对方想要传达的意思。

   渐渐地,通过磨合及其彼此的信任,他们摸索出结论:只有在实际操作中才能让彼此更加领悟和掌握。每一道接口的安装质量,他们采取“纠错”的方法来指导作业,让施工人员放手去做,边实践边培训,时时动态人为监控和“因材施教”,让国外施工人员更快更深地掌握管道安装技术。过程中半生不熟的语言交流加上手脚并用的“肢体语言”,让他们和秘鲁伙伴很快变得越来越默契。

  质量员看完演示,竖起大拇指:“Your company’s production is good,The technology of this pipe is advanced in Peru(你们的产品真棒,这种管道技术在秘鲁处于先进水平)。”那一刻,大家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那不仅是国际友人对航天华创品牌的认可,更是对中国的赞誉。

  安装完成的管道进行第一次试压的工作,因为是南美第一批钢骨架塑料复合管道,业主方、监理方和施工方都高度关注。随着打压设备的往复运转,压力逐渐上升并达预定压力;保压之后,所有接口无一处泄漏。监理方则纷纷竖起大拇指,对“中国制造”、对“航天品牌”大加赞赏。

  回想秘鲁之旅,正是他们的情怀和担当,得以使中国和秘鲁被一条管线相连,更促进“一带一路”倡议在秘鲁大地开花结果;正是他们的心血和汗水,得以让中国航天与秘鲁尾矿因为一条管线相通,为助推当地经济发展施能效力;同时也是他们的睿智和果敢,赢得了秘鲁人民对华创管道的认可和赞誉,树立起品牌和旗帜的同时,更为公司“十三五”战略规划的落实打好前战。

   2017年6月,随着钢骨架复合管一同穿越地球另端,海外项目组成员来到这俗称“天空之境”的乌尤尼盐沼。乌尤尼盐沼在玻利维亚波托西省西部高原内,海拔3700米,是世界最大的盐层覆盖的荒原。

   与其高温、战乱等地区不同,这里的高原反应是无法躲避的。在这里,空气干燥、嘴唇一直皲裂;在这里,打个喷嚏,毛细血管爆裂经常流鼻血;在这里,快走容易晕倒,慢跑容易窒息;在这里,氧气瓶、降压药、古柯茶是必不可少的救援措施。

   “冬夜夜寒觉夜长,沉吟久坐坐北堂。”国内夏季这里正好冬季,凛冽的寒风呼啸地刮着,宿舍、办公室、食堂都是临时搭建的简易板房,更加让人无时无刻地感受寒风的刺骨。夜里是最难熬的,用厚厚的被子裹住自己,沉寂在这黑夜,听着寒风透过窗子发出的“催眠曲”,却丝毫没有一点睡意。

    集体的出征或许还有些许亲人陪伴的感觉,但一个人踏上海外异乡,那种感觉只有您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其中滋味。

凌晨4点,华创职工登上开往塔尔电厂的安保车辆,在巴基斯坦军方的护送下,经过8个小时400多公里的路程,穿越200多公里的沙漠,来到他工作的地方。

    刚踏进大门,一道道荷枪实弹的守卫就印入眼帘,绝对不是电影大片,可以真实地感受到他们的心跳。同行的伙伴互相打趣地说道:“进入这道门,我们的‘刑期’就正式开始喽。” 5人间的活动板房,环顾四壁,用简陋形容最为确切。唯一现代化的设备就是空调,1月份就30多度的塔尔夏天该怎么度过,没有它,真的可就是“刑期”来喽。

    经过短暂的休整,大家迅速进入工作状态。因为施工方为当地单位,语言不通、思维不同、工作方式也不一样。说不通就只有做,不懂就一遍遍演示和操作给当地人看,边学边做、手舞足蹈,现场成了华创人的“表演舞台”。

    随着海外市场的拓展,华创的足迹行至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他们经历战火洗礼,无畏生死依然心系祖国;他们直面枪林弹雨,执着坚守铸就航天品格。除夕之夜与家人远隔万里,男儿也曾为亲情泪眼婆娑……他们是华创国际化服务的开拓者,是经历生死考验的勇敢者,是仰望星空、俯首奋斗的追梦者,更是无怨无悔、大爱无声的飞航人。在共建“一带一路”的征程上,他们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用勤劳与智慧提升了华创品牌和航天事业的国际影响力,为“中国制造”擦亮了耀眼的铭牌。(图/文 谢荣)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