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千里、致广大最美山城入纸来  ——龙塔街道龙塔社区开展梦想课堂活动

发布时间: 2018-06-01 16:52:1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耀文 | 责任编辑: 杨丹

5月29日上午,龙塔街道龙塔社区开展了一期主题为《行千里、致广大——最美山城入纸来》的梦想课堂活动。来自辖区的社区居民、社区养老站工作者共计100余人通过剪纸赏山城、话梦想。
  当天,重庆剪爱工艺品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彭茂琳应邀送上一堂精彩的剪纸课。彭茂林结合PPT教学,从剪纸知识介绍、剪纸作品展示和现场剪纸示范三个方面,向在场学员讲解了剪纸的技艺,分享了这项中国民间艺术的精妙,探讨了剪纸中呈现的山城之美。“生活中最常见的剪纸艺术是什么?”“窗花。”“剪纸中的荷花有什么寓意?”“荷花它不但是圣洁的代表,也是美满的象征,代表着和和美美。”......课堂上,一问一答的形式吸引了学员踊跃参与,学员们深入了解剪纸艺术的发展历程、南北剪纸差异和重庆剪纸的艺术特点等。随后,彭茂林拿出几幅代表性的作品《重庆明天会更好》、《洪崖洞》、《朝天门码头》,与学员一起探讨剪纸上的重庆山城之美。最后,学员们托起红纸、拿起剪刀,钻进剪纸的世界,脑海中快速勾勒出现实生活的画面,任双手自由地表达对重庆山城的美丽祝福和心中梦想。
  “这是我第一次学习剪纸,这项中华民族的传统民间工艺很吸引我,让我甘于静下心来剪出自己的心事、祝愿和梦想。”来自深圳之平物业的工作人员王敏表示,要坚持参加梦想课堂活动,认真学习剪纸技艺,学成之后组织业主开展类似的物业活动,共同体验剪纸上的山城美景,感受中华民族的传统民间工艺的博大精深。社区居民王阿姨也表示,要好好学习剪纸,回去教会儿孙后代,让孩子们继承和弘扬传统艺术的精髓。
  据介绍,本次梦想课堂旨在以剪纸作品宣扬“千里为重、广大为庆”“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行千里 致广大”的城市形象,寄托对美好家乡的良好愿景,同时,也意在通过剪纸,引导辖区群众感受中华民族传统工艺的无穷魅力,不断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
  据了解,在市委宣传部的部署下,渝北区以龙山街道天竺路社区、双凤桥街道安康路社区等5个市级示范课堂为引领,在200多个城乡社区广泛设立梦想课堂,推广以讲人生理想、讲做事道理、讲科学真理、讲社会心理为主要内容的社区教育课程,今年来授课1300余课时,直接受众超10万人次,受到基层群众交口称赞。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