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到渠成共发展】小鱼为守护首都千家万户喝好水站岗放哨

发布时间: 2018-06-04 17:00: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中国网讯北京6月4日(记者 刘桢珂)南水北调,成败在水质。为了保证进京南水安全进入千家万户,让北京市民喝上纯净甘甜、安全放心的南水,北京市是如何检测水质的呢?6月4日,记者跟随“水到渠成功发展”采访团来到北京市南水北调干线管理处大宁管理所。中国网 刘桢珂摄影


   大宁水库再现碧波 多方案严密监测水质力保安全


     位于大宁调蓄水库南侧的大宁调压池,在丰台区和房山区的交界。以前叫大宁水库,兴建于1985年,原本承担着永定河的防洪功能,但建成后一直处于“闲置”状态。由于永定河水量逐年减少,到上世纪90年代时甚至出现断流、干涸。2011年7月,大宁调蓄水库改造工程完工后开始蓄水,成为“南水”进京后的第一个明水水面,徐徐南水灌入干涸多年的大宁水库,这里,又再次呈现出当年的碧波荡漾。

   

     为确保进京南水的水质安全,大宁水库的日常水质监测工作起到直观重要的作用。北京市南水北调办水质监测工作可以概括为 “12345”,即一部预案,两重保险,三道防线,四种手段、五家联动。对突发性污染事件专门制定的水质监测应急预案,能够有效保证快速、高效、有序的开展工作,更加有效地监测水质。并在关键节点设立了自动监测站,监测站采取常规理化指标预警监测和生物毒性预警两种监测方法,起到两重保险作用。逐步形成了“京外、城外、水厂外”三道水质监测保障防线,在响应断面设置水质监测点及自动监测站,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监测。能快速预警水质问题,在调水部门的配合下,能及时切断水源,启用备用水源。保证问题水不进京、不进城、不进厂。


     水质安全小卫士——青鳉鱼


      目前,大宁调蓄水库水质常年保持在地表水二类及以上标准,那么,北京市民喝上纯净甘甜、安全放心的“南水“,是如何检测的呢?随后,在南水北调大宁调压池的水质监测工作室,记者见到一群身长不到两厘米的水质安全小卫士——青鳉鱼。


“这套设备叫做水质安全生物预警系统,水中小鱼学名叫做青鳉鱼。当水质发生变化时,小鱼受到刺激会发生自然躲闪,产生异常游态,通过计算机分析小鱼的运动,就可以得出水质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正在通过眼前的电脑屏幕观察检测数据的工作人员王晓雨告诉记者。


      王晓雨说,南水北调水质监测生物预警一般采取:菌、藻、蚤、鱼四种生物。在南水北调进入北京段的第一关,使用的则是发光菌类测定水质毒性。如果水质异常,那么这些菌类的发光颜色就会发生变化,因此通过观察其发光亮度和发光强度就可以掌握目前的用水质量。一般菌类用来监测重金属,鱼类则对水质、环境变化更加敏感。也弥补了仪器监测不能一次覆盖全部污染物的短板。


      据了解,为了保证青鳉鱼工作质量,它们每半个月就会换岗一次,进入到设备前,它们都没有接触过自然水态。这是纯生物传感技术,能够精确判断水质污染是处于轻度、中度还是重度程度。这些小卫士为保证首都千家万户喝上安全放心的南水站岗放哨。

1   2   3   4   5   6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