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石柱:华溪村探索“三变”改革亮出“四大抓手”

发布时间: 2018-06-08 13:26: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谭华祥 | 责任编辑: 杨丹

“到目前为止,我们可以自豪的说,全村粮经作物面积已经有9:1调整为1:9,三年后年农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6月6日,重庆市革命老区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党支部书记王祥生说,“三变”改革已经惠及全村所有农户。

图为当地农民工在管理菊花    谭华祥 摄


  华溪村是全市“三变”改革试点村之一,通过盘活资源、用活资金、激活农民,促进生态增值、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确保“三变”改革试点成功,该村在当地党政的领导下亮出了“四大抓手”。

  搭建改革平台。在有序开展清产核资、界定成员、量化确权基础上,组建华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社运用产业资金,与部分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共同出资成立中益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合作社有效组织农户,通过公司有效对接市场。

图为王祥生检查脆桃苗成活情况    谭华祥 摄


  开展合股联营。按照农户自愿原则,经丈量登记后,公司对全村1200亩在耕地和可利用荒地统一生产经营并占股80%,农户以土地入股占股20%并享受保底分红,转变为“股份农民”。

图为华溪村中坪水土保持项目成为一道亮丽景观    谭华祥 摄


  优选特色产业。经市、县专家指导和外出考察论证,按照“宜农宜旅、长短结合、套种间种”和“增收、蜜源、观赏”综合效益原则,科学发展脆红李、脆桃等经果400亩,木瓜、吴茱萸等木本药材550亩,马铃薯、辣椒等短期作物650亩,菊花、牡丹等观赏经济作物700亩,养殖中蜂900群,形成中坪脆桃观光采摘园、王子坪脆红李生态采摘园、蛮王坪牡丹露营体验区和金溪沟蜜蜂谷“三坪一谷”农旅发展产业布局。同时,公司积极开展“扶贫车间”、农特产品销售、劳务服务等经营项目,着力构建“1+1+N”经营体系(即1个公司、1个专业合作社、N个项目)。

图为华溪村中坪水土保持项目成为一道亮丽景观    谭华祥 摄


  科学组织生产。公司对新品种按照定工序、定标准、定报酬的“三定”原则统一用工,对技术要求不高的品种以5亩为单元返租给壮劳动力农户,将农户转变为“职业农民”,有效提升零散劳动力的组织化程度,实现零碎土地的适度规模经营。预计2018年,村集体经济实现经营收入100万元,农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2020年,村集体经济实现经营收入300万元,农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图为华溪村金溪辣椒种植基地一角    谭华祥 摄


  “石柱县的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干部群众的精神面貌极大改观,产业结构得到深度调整,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获得改善,其工作经验为各县(区)扎实抓好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借鉴和启发。”日前,副市长李明清在全市深度贫困乡镇脱贫攻坚现场推进会上的总结发言,既是对中益乡深度脱贫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对华溪村“三变”改革取得阶段成绩的点赞。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