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绘意杯儿童绘画大赛体验活动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6-11 10:28: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凯 | 责任编辑: 齐凯

图为第四届绘意杯儿童绘画大赛体验活动现场

      中国网6月11日讯(记者 齐凯)9日下午,围绕着第四届绘意杯儿童绘画大赛“画中有乐,乐中有画——意大利歌剧”的主题,一场别开生面的歌剧体验活动在意大利大使馆文化处拉开了帷幕。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声乐歌剧系的学生们演绎了一段段耳熟能详的著名歌剧选段,为小朋友们开启了歌剧世界的大门。

      意大利是歌剧的故乡,孕育出了并称为意大利歌剧三杰的罗西尼、威尔第、普契尼,此次活动特意为小朋友们选取了他们的代表作品:讲述了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的《茶花女》中的“饮酒歌”;以及一个西方人想象中的中国传奇故事的《图兰朵》中的“今夜无人入眠”等选段。随后,歌剧系的同学们又为小朋友们讲解了意大利歌剧的作曲家和经典曲目以及歌剧知识。虽然大多数小朋友是第一次接触歌剧,也无法完全理解歌剧复杂的语言与其精深的剧情,但是歌剧精美的舞台、华丽的服装、优美的唱腔仍然引发了小朋友的好奇。

      意大利大使馆文化参赞孟斐璇先生出席了此次活动并致辞,他表示:希望通过绘意杯儿童绘画大赛,将歌剧这种集戏剧、音乐、舞蹈、舞美、服装等于一身的 “综合艺术”带到中国小朋友的身边。同时,正是因为歌剧的综合性,能够让小朋友们有更多的空间去想象,去创造。希望在绘意杯的参赛作品中看到更多由孩子自由发挥所创作的作品。

      绘意杯举办至今得到了各地学校以及绘画机构的支持,橡皮擦艺术畅想空间创始人宋鑫磊表示:绘意杯帮我们牵起了中意文化的连接线。让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组织孩子比赛的方式,串联起一条中西对比的文化脉络。让孩子对于文化传承更加感兴趣,一切关于美育美学的教育,其实都是基于对于文化的理解和传承,我们让孩子理解不同文化的优点,能更好的培养他们的审美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等等。让他们对这个世界的文化也会有自己的角度和视角,让他们的世界也变得更宽广和有爱。

      来自涂图美术的李老师表示:在绘画创作的过程中,更加注重的是孩子们想象力和创造力的发挥,而老师的主要任务则是辅助孩子把自己的想法很好的展现出来,从不同的表现形式上给予孩子们帮助。今天的活动会给孩子们带来很多想法,以及让我们吃惊的创意,我们非常期待这些创意所形成的作品。

      据悉,绘意杯儿童绘画大赛是2015年开启的中意文化交流项目,由意大利驻华大使馆文化处主办,意大利IMOLA陶瓷(中国区)、筑巢集团承办。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了三届,累计在全国百余城市征集的作品近两万幅。通过绘画这种直通心灵的方式,搭建起新世纪中意两国的文化交流之路,促进两国在文化艺术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