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忠县八旬老党员龚治理五年如一日义务巡河

发布时间: 2018-06-14 15:17: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杨润 忠组 | 责任编辑: 海蒂

他叫龚治理,现年87岁,是汝溪镇溪沟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大多时候,早上7点过一点,龚治理便会出门,到汝溪河溪沟社区段捡拾垃圾。

5月30日,记者见到龚治理时,他穿着洗得发白的上衣,头上绑着头巾,脚上穿着一双破旧的鞋,手里拿着一个蛇皮口袋和一把钳子,佝偻着身躯在河边不停地拾起垃圾、枯树叶。

龚治理1958年入党,如今已有60年的党龄。龚治理参过军,当过排长,转业后做过农业技术员。2013年,龚治理回到家乡,自告奋勇当起了义务保洁员,负责汝溪河溪沟社区段的清洁工作。

“别看我是将近90岁的人了,下个坡、翻个坎,就算是到河里去捡垃圾都没有什么问题。”说着,龚治理往河的另一边走去,近一米高的堤坝他轻轻松松地就跳了下去,挽起裤腿,拿起钳子继续捡拾各种垃圾。

近年来,随着汝溪镇迅速发展,来这里玩耍的人络绎不绝。虽说是件好事情,但也有少数市民将垃圾直接扔进河中,加上两旁行道树的枯叶飘落到河里,既不环保也产生臭味。

“当时看到这个现象,我就想为家乡干点事情,于是干起了这个工作。”2013年,当龚治理向老伴说出了自己的想法时,没想到老伴当即表示支持。

一晃五年的时间过去了,这五年里,龚治理坚持清理垃圾。在汝溪河溪沟社区段,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龚治理的足迹。据龚治理统计,多的时候一天能捡拾四五口袋垃圾,最少的时候也有1袋左右,以平均每天10公斤计算,这几年他已经清理了10余吨垃圾。

“一般情况下,河流的各个匝口垃圾最多,这里容易堆积垃圾,也容易产生难闻的气味,因此我会重点清理这些地方。”龚治理告诉记者,五年的保洁工作,他已经非常熟悉这个区域,甚至连河流中大的石块打不打滑、哪段河流何时湍急等,他都记得非常清楚。

如今,在这片区域,人们都知道这位老人,他什么都不要,只是在这里默默坚守。

“龚老这个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我们多次想给他一定的补助,但每一次都被他拒绝了。”溪沟社区党支部书记谭荣华说。

“是党培育了我,让我过上了这么好的生活,如今我和老伴都有养老金,两个人每月共有几千元钱,完全够用了,不需要什么补助。”龚治理说,“我想趁我身体还行,还能动的时候,多做点事,让大家在美好的环境中幸福生活。”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