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雷2018”专项打击行动查处涉林违法犯罪案件3.6万起

发布时间: 2018-06-19 17:45: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附:全国森林公安机关“春雷2018”专项打击行动典型案件


1.黑龙江省木兰县滥伐林木案。犯罪嫌疑人艾某等人在木兰县滥伐林木。木兰县森林公安局接到移交的案件线索后,经侦查查明,滥伐林木蓄积826立方米。该案已侦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2.陕西省澄城县滥伐林木案。犯罪嫌疑人张某等人在澄城县冯原镇南善化村滥伐林木。经渭南市森林公安局侦查查明,滥伐林木蓄积670立方米。该案已侦查终结,依法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3. 安徽省繁昌县滥伐林木案。芜湖森林公安接群众举报,繁昌县平铺镇某地有大量林木遭到变卖砍伐。经市、县两级森林公安依法侦查查明,繁昌县平铺镇某农场因修缮、加固塘埂等目的,将其所属的塘埂池杉树出售给周某、马某、谢某等人砍伐,均未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滥伐林木蓄积500余立方米,已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

4.山东省莱州市滥伐林木案。2018年5月,莱州市森林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滥伐林木线索。经莱州市森林公安局侦查查明,犯罪嫌疑人任某等人滥伐林木蓄积179立方米。该案已侦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5.湖北省宜都市滥伐林木案。犯罪嫌疑人艾某在宜都市滥伐林木。经宜都市森林公安局侦查查明,犯罪嫌疑人艾某等人滥伐林木蓄积102立方米。该案已侦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6.北京市门头沟区滥伐林木案。犯罪嫌疑人王某等在门头沟区滥伐林木。经北京市森林公安局侦查查明,犯罪嫌疑人王某等人滥伐林木蓄积95立方米。该案已侦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7.重庆市丰都县非法采伐、毁坏国家重点保护植物案。犯罪嫌疑人杜某在丰都县齐新村自留山和南天湖自然保护区内非法采挖红豆杉、柳杉等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经丰都县森林公安局侦查查明,非法采挖国家重点保护植物123株。该案已侦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8. 云南勐腊县非法占用农用地案。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易武派出所民警在易武州级自然保护区巡查过程中,发现天然林地被侵占种茶。经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侦查查明,犯罪嫌疑人李某为种植茶树,擅自到易武州级自然保护区内的森林里面开垦林地,种植茶树134.37亩,李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9.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非法猎捕、杀害、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系列案件。网友举报一位叫做“爱养鸟”的快手主播在直播平台发布鸟类标本制作视频。经哈尔滨市森林公安局立案侦查,一举侦破非法猎杀国家重点保护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和非法收购、出售、运输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系列案件,查获野生鸟类标本25件,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该案已侦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10.青海省德令哈市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犯罪嫌疑人颜某等人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岩羊、白唇鹿等野生动物。德令哈市森林公安局依法在其家中查获岩羊肉192公斤、白唇鹿肉11公斤、白唇鹿角1对、石鸡5只。该案已侦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11.江西省萍乡市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犯罪嫌疑人刘某非法收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通过网络非法出售。经萍乡市森林公安局立案侦查,非法收购、出售猫头鹰、猴面鹰、凤头鹰等10只,该案已侦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12.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非法狩猎案。东乌旗森林公安局民警日常巡查时,在东乌旗敖包山后草滩处发现疑似百灵鸟死体,经技术人员现场勘验共发现疑似百灵鸟死体4484只,属农药克百威致死。经东乌珠穆沁旗森林公安局立案侦查,成功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并在犯罪嫌疑人住处收缴克百威50袋,草籽1.15公斤。该案已侦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13.广东省广州市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制品案。广州市森林公安局在对重点网站展开巡查中发现重要线索:有人在网络上兜售野生动物。该局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5月30日下午,在广东省公安厅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现场抓获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犯罪嫌疑人徐某,从其家中查获疑似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水巨蜥9条、犀牛蜥1条,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绿鬛蜥125条、球蟒31条、王者蜥2条,缅甸陆龟1O只。犯罪嫌疑人徐某被依法刑事拘留。

14.湖南宁乡市非法狩猎系列案。2018年4月18日,宁乡市森林公安局在工作中,发现有2人驾驶的摩托车上携带有疑似鸟类保护动物及鸟网等工具,遂当场进行盘问检查,发现野生鸟类活体十余只及狩猎网和鸟音播放器等捕鸟工具。宁乡市森林公安局就此展开调查,成功侦破一起团伙非法狩猎系列案,抓获从非法狩猎到出售、收购国家“三有”保护动物画眉鸟环节的5名犯罪嫌疑人。该团伙先后非法狩猎、出售“三有”保护动物画眉鸟共计160余只。

15.湖南省浏阳市非法狩猎案。2018年4月4日,有网友举报,称有“快手”直播平台用户,在网上展示野外捕猎过程以及非法猎捕的野生动物。浏阳市森林公安局立即根据线索展开调查,锁定了嫌疑人何某。经查,何某因看到别人在网上晒捕猎,觉得很引人关注,为了让自己的直播平台有更多粉丝,便学习相关捕猎技术,并将自己放置夹子和收取猎物的过程进行了拍照或录制视频,发到网络平台以博取点击率和关注度。民警在其手机相册中发现了何某晒上网的一系列野生动物照片及视频,还在何某家中查获猎捕野生动物的铁夹子31具。何某因未年满18周岁,被取保候审,后续处理正在依法按程序进行。


1  2  3  4  5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