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蓝皮书:北京文化发展报告(2017~2018)》发布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6-25 11:40: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齐凯 | 责任编辑: 齐凯

图为《北京蓝皮书:北京文化发展报告(2017~2018)》

      中国网6月21日讯(记者 齐凯)今天上午,由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北京蓝皮书:北京文化发展报告(2017~2018)》发布会在京举行。

     《北京文化发展报告(2017~2018)》以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四个中心”城市功能定位视野中的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主题,以2017年度北京文化发展、文化建设新进展和新动态为基本内容,从文化建设与文化发展战略、城市文化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创意产业与文化经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文化交流传播四大专题,分析2017年北京文化发展新进展、新成就和新动态,并结合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对策和建议。

 第一部分“总报告”,以新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视野中的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为主题,概述2017年北京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以及文化交流传播等方面发展动态,比较分析北京在国际国内城市体系中的综合竞争力和文化竞争力优势和存在的差距,并针对当前需要加强的问题,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第二部分“首都文化建设与文化发展战略”,以北京文化发展年度新进展、新城市总体规划视域中北京文化建设的整体战略、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背景下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战略发展研究、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等为主要内容,概述2017年北京文化发展的新动态和新趋势,并针对相关问题提出对策建议。

 第三部分“首都城市文化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北京“三个文化带”建设与利用分析、北京公共文化服务发展、全民阅读与阅读空间、民营书店发展、博物馆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为内容,并根据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第四部分“文化创意产业与文化经济”,以北京文化科技融合企业、文化创意产业结构性问题、文化财政金融创新、“旅游+”融合创新、首都电影产业发展等相关产业展开分析,并针对当前的优势、问题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第五部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文化交流传播”,首先分析北京历史名城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问题,然后对北京文化传播、北京文化走出去、首都传播国际化发展进行分析,并结合当前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对策建议。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