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经验】探访神奇的植物工厂

发布时间: 2018-07-11 10:01: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董宁 | 责任编辑: 董宁

    在植物工厂内,科学家们利用LED光谱技术及自动化设备,通过计算机对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及营养液等因素进行智能控制,实现全天候高效生产。中国网 董宁 摄影 


    中国网讯 (记者 董宁)在福建泉州安溪县的一处厂房,记者看到了神奇的一幕,这里的的植物脱离了土壤,没有阳光,却能营养平衡,长势喜人。这就是中科院植物所与福建三安集团联合打造的植物工厂。科学家们利用LED光谱技术及自动化设备,通过计算机对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及营养液等因素进行智能控制,实现全天候高效生产。在这里,从催芽室播种开始,炼苗室的LED光照下长出小苗,再到栽培室继续光照,成长完成后送到蔬菜预冷室冷却,在十万级净化厂房进行种植——不需要土壤和阳光,可日产绿色无污染、高品质蔬菜1.5吨。

    植物工厂是生长环境(温度、湿度、光照、CO2和营养条件等)全智慧控制的植物高效生产系统,是现代设施农业、农业栽培技术、环境控制、材料科学、建筑工程和计算机等多学科集成创新、知识技术高度密集的农业生产方式,被认为是设施农业的最高级发展阶段。植物工厂不受自然环境制约,全天候高效的生产方式,不仅能大幅提高土地利用率,还能解决日益突出的食品安全问题;不仅在都市农业,还在国防装备、远洋舰船、沙漠荒岛、边防哨所、航空航天等特殊环境领域,对于解决我国人多地少的国情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广阔的应用空间。

    2015年12月,植物所与福建三安集团共同发起成立了福建省中科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是集科研、生产、示范、孵化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兴光生物产业项目。该项目总投资70亿元人民币,包括中科三安总部、植物工厂研究院和中科生物产业化基地三大核心项目。智能植物工厂开辟了植物种植和生物工程领域的全新应用,可形成以安全食品、高附加值保健品、珍贵药材及濒危物种工厂化生产加工为体系的上下游产业链,将打造一个具有科研、生产、示范、孵化等功能的产业示范基地,并由此拓展一个高产、高效、优质、健康和可持续的新兴产业集群,为我国生物医药材料和现代设施农业提供全新的生产方式,为国家的食品安全和健康中国做出应有的贡献。


1   2   3   4   5   6   7   8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