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志 • 云居寺志 》出版座谈会在云居寺召开[组图]

发布时间: 2018-07-13 09:19: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董宁

    7月11日,《北京志•云居寺志》出版座谈会在云居寺召开。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玲,房山区政府副区长廖春迎、《北京志》副主编谭烈飞以及《北京志·云居寺志》编委会委员等专家领导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房山区史志办主任、《北京志  ·  云居寺志》主编李桂清主持。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云居寺文物管理处主任王得军介绍云居寺的深厚历史和文化内涵。《北京志》副主编谭烈飞介绍了《北京志•云居寺志》的编纂过程。

    石刻艺术博物馆研究员、古建筑、辽金元史、石刻、考古专家吴梦麟,房山区文史专家杨亦武等专家对《北京志•云居寺志》给予高度评价。吴梦麟老师表示,房山石经是中国文化的瑰宝,文化内涵和文物价值极高。云居寺应以此志书出版为契机,深入挖掘云居寺与周边磨碑寺、采石御道、大白玉堂采石遗址等大石窝重点文化遗迹之间的文化脉络与联系,继续深化云居寺在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工作中的重大意义。

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玲

    随后,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陈玲表示,志书作为记录历史、弘扬文化、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重要载体,在文化建设中具有独特作用。作为本市第二轮规划志书中出版的首部特色志书,《北京志•云居寺志》成功出版不仅是对云居寺历史、文化、艺术的完整记录和总结,还将成为宣传推介房山优势文化资源的有效载体。今后将继续深入挖掘云居寺丰厚的文化,在秉承云居寺历史文化特点的基础上,对志书进行进一步的完善与创新。

房山区政府副区长廖春迎

     房山区政府副区长廖春迎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参与《北京志•云居寺志》编纂工作的各位专家和领导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房山是文化资源大区,历史文化厚重,区域特色鲜明。作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的西南起点、主体元素和基础支撑,房山区将结合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机遇,以该志书的出版为契机,大力发挥优秀历史文化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将区内众多珍贵文物抢救好、发现好、传承好、利用好。

房山云居寺文物管理处主任王得军

    北京市第二轮地方志书编纂工作于2008年启动,规划编纂《北京志》分志68部、区县志18部。《北京志•云居寺志》入选为北京市第二轮修志《北京志》之一,在北京市地方志办公室的指导下,在房山区委的领导下,在各界专家学者的帮助下,由房山区人民政府主持编纂的《北京志•云居寺志》成功出版。

    6月21日,以“志载千年”为主题的《北京志•云居寺志》首发式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该书对云居寺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进行了系统整理研究,深入挖掘了云居寺与周边文物遗址文化带的千年历史脉络,为全方位、多角度研究、考察石经、古塔和建筑等方面提供了权威详细的基础资料。

《北京志·云居寺志》

     新书发布会后,《北京志·云居寺志》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不仅为云居寺历史文化的保护和开发利用提供了珍贵丰富的基础资料,还让社会各界看到了一个记忆深厚、历久弥新的云居寺。

    作为北京市第二轮志书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北京志•云居寺志》,经过10年的努力,数易其稿,编纂完成。全书采用述、记、志、图、表、录等方式,以志为主,资料丰富,内容全面,既是对云居寺历史、文化、艺术、佛教的完整记录和总结,也是我区文化发展的又一大成果,具有存史资政、传承文化、教育后人、对外宣传的重要功能,对推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