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联合发布“讯飞教育脑计划” 聚焦脑智科学前沿

发布时间: 2018-07-16 16:27: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歆昊 | 责任编辑: 韩歆昊

      中国网7月16日讯(记者 齐凯)14日上午,中国儿童青少年脑智研究全国联盟全国协作研究进展交流会在北京师范大学召开。二十多家联盟成员单位齐聚北京,科大讯飞携手其他联盟单位重磅发布“讯飞教育脑计划”,聚焦脑智科学前沿,分享年度研究成果,研讨未来重点工作,以更好地服务国家基础教育重大需求。

7月14日,中国儿童青少年脑智研究全国联盟交流会在北京召开。(王爱民摄)

       中国儿童青少年脑智研究全国联盟牵头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教授说,“人的发展是脑不断构建的过程,因此遵循客观的教育规律就必须研究清楚儿童青少年的脑智发育与提升规律,以使教育符合人才成长规律、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科学的教育必须理解脑、适应脑、促进脑。

     “讯飞教育脑计划”着力围绕“一个平台、两条主线,N项应用”,与脑智研究全国联盟其他成员单位密切合作,努力为联盟其他成员单位的基础和教育应用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最终为提高儿童青少年脑智发育水平、推进基础教育的质量与公平提供关键技术、资源和大规模应用范式。

科大讯飞董事长、总裁刘庆峰(王爱民摄)

      联盟成立一年来在儿童青少年脑发育与智力发展研究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和阶段性成果。

      1、搭建大数据平台,初步建成中国儿童青少年脑发育轨迹多维度“数据银行”,绘制多模态标准脑模版和脑分区图谱。

      2、早发现、早干预,建立儿童学习脑预警指标,透视儿童语言与数学大脑网络的秘密。

      3、关注个体社会化健康发展,揭示儿童情绪神经网络发育敏感阶段。

      4、先天还是后天?揭示基因与环境对儿童脑智发育的交互作用。

      5、监测儿童脑智发育,促进关键脑网络发育,科学训练助推脑智提升

      中国儿童青少年脑智研究全国联盟未来工作计划

      一、启动前瞻性学龄儿童脑智发育追踪队列。采用多中心协作方式,对全国范围内上万学龄儿童进行行为-脑-基因和环境数据的采集与追踪。

      二、设立多中心脑影像数据采集标准与质控方案。保证数据质量和可靠性具有保障作用。联盟将制定严格的成像仪器质量监控流程,统一数据采集规范和标准。

      三、加强数据平台建设,构建全国儿童青少年脑智发育公共服务平台,为最终实现脑智提升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奠定基础。

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王爱民摄)

      在现代科学技术的推动下,全世界科学家对儿童青少年学习和脑发育的探索逐步深入。中国儿童青少年脑智研究全国联盟集合全国力量,开展大范围的联合攻关,聚焦教育,大力推动与中小学基础教育的紧密结合。北京师范大学等二十多家全国儿童青少年脑智研究联盟成员单位将继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跨学科交叉融合、多中心协作、技术攻关与共享、科研成果应用与转化,为提升全体国民素质、推进我国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助力中国亿万儿童青少年健康成长。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