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科研绽“艺”彩  军科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举办主题文艺汇演

发布时间: 2018-07-19 14:56: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曲鸣明 颜晓冬 | 责任编辑: 裴希婷


开场歌舞《接过军旗》。摄影 孙红 熊垒


中国网讯(通讯员 曲鸣明 颜晓冬)日前,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举办了一场以“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为主题的文艺汇演,该院机关处办和各直属单位选送的13个节目精彩纷呈,以多样的艺术形式、从不同侧面生动展现了全院官兵在全面转型重塑新起点上,牢记“姓军为战、强国为民”宗旨,携手并进、砥砺前行,积极投身建设世界一流军事医学研究机构伟大事业的昂扬精神风貌和显著科研业绩。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部李智副主任、宣传处吕立业副处长,军事医学研究院张士涛院长、刘茂杰政委等在家院常委莅临演出现场,与500余名官兵代表共同欣赏了这场时代主题突出、科研特色鲜明、艺术性感染力强劲的精彩演出,并与演职人员合影留念。

各单位选送的节目个个堪称精品,演出从始至终精彩不断,大家随着每个节目所表达的情感或欢笑或落泪,现场高潮迭起,掌声阵阵。

“战战战,为祖国而战,为人民而战,为和平而战!”开场歌舞《接过军旗》威武雄壮,令人热血沸腾,从演出伊始就奠定了此次汇演聚力备战打仗、矢志强国兴军的主旋律、主基调。

“新时代的号角中再一次出发,歌声和汗水一路挥洒……”歌伴舞《再一次出发》以圆润又不失雄浑的嗓音、优美绚丽的舞姿共同演绎了一场视听盛宴。这首歌唱出了当代科研尖兵的心声:在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使命呼唤新作为、新作为开启新篇章的崭新征程中,我们踏着科技兴军的鼓点,向着新的时代、新的梦想再一次出发!

音乐小品《师妹来了》为演出贡献了不少“笑点”:实验室新来的小师妹可爱又莽撞,几位学生演员将实验室里一幕幕生动又有趣的场景搬上舞台,让观众在会心欢笑之余深切感悟到,稳扎稳打、脚踏实地的作风是取得科研成果的重要基石。由流行歌曲串烧改编的一段段唱词诙谐幽默、深入人心,令这个小品在所有节目中独具特色。

乐舞说唱《踏上新征程》回顾了研究院建设发展历程、历数各领域重大成果,以歌舞表演和情景复现的形式,展现出医研院人筑梦新时代、启航新征程的崭新精神风貌。

无数英烈的流血牺牲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在那个血与火的年代,红色是生命的底色,绽放出和平与希望。鲜红的主色调在LED屏幕上延展,扣人心弦的音乐声响起,漫山遍野的映山红次第盛开……情景剧《英雄赞歌》和舞蹈《映山红》带领现场观众穿越历史时空,眺望革命的辉煌,与那段红色的记忆深情凝望。

在一巴掌能拍死57只蚊虫、被誉为“世界四大蚊虫王国之一”的新疆阿尔泰额尔齐斯河沿岸,赵彤言研究员用蚊虫叮咬留下的满身伤疤写下了《皮肤上的最美教案》,她带领团队研制的防蚊服和驱避剂贴心守护着戍边官兵的健康。学生们将这段感人的故事以情景再现的方式搬上舞台,现场观众被科研工作者的献身精神深深打动,无不动容。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正是因为保有初心,我们的科研事业才能无惧风雨,生生不息,就像歌中唱的那样——“生死相依只为了那一句承诺”。歌伴舞《不忘初心》温暖而铿锵,配乐朗诵《青春之歌》则带观众重温了走进军事医学科研殿堂时的初心,在赤子情怀中,绽放青春、放飞梦想。

“火红的军旗迎风飘,时代战歌冲云霄,习主席英明决策立意高,医研院转隶凝聚力量接新招!”清越的快板,激昂的歌词,动感十足的舞蹈,时而起伏时而整肃的节奏……音乐快板《乘风破浪》展现了研究院自组建以来的建设成就,凸显了科研精兵壮志凌云,时刻听从祖国召唤,青春热血,牢记使命为战而研的飒爽英姿,将演出推向高潮。

随后,在女声柔美的轻唱中,LED大屏变幻出沙漠暮色的清辉——一队骆驼负重前行,一盏明灯在茫茫沙海中指引方向……情景合唱《大漠之夜》以沙漠中艰难跋涉的骆驼,隐喻科研人员的默默无闻与辛勤耕耘。现场观众无不沉浸在动人的歌声中,那隐约可辨的驼铃声呼唤着我们,在漫漫长路里向前、向前、向前……走向曙光,走向一个又一个胜利与希望!

在看到五星红旗的刹那,在踏上祖国土地的瞬间,一对在新中国成立之初,历尽艰辛偷渡回国的夫妻禁不住热泪盈眶。周廷冲、黄翠芬这对夫妻院士的传奇故事被以情景剧的形式演绎得淋漓尽致。《传奇》令场上无数观众流泪,更令人回忆起那个年代为我国科研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老一辈科研工作者的崇高风范。老年黄翠芬的扮演者高静研究员动情地道出黄翠芬院士在弥留之际与工作人员的一段对白:“记在脑子里,烂在肚子里,带进棺材里,我要用一生坚守这句诺言!”那一代科研人就是这样不计名利,不问得失,不求回报,但求为祖国和人民奉献自己的一切!

大合唱《领袖嘱托记心上》以雄壮的气势、激昂的旋律将整场演出带上最后高潮。在绵延不绝的掌声中,演出落下帷幕,留给观众长久的回味与感动。

“每一个节目都是精品,好几次我都感动得流泪了!”“这次演出让我对咱们研究院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我为自己是这个集体的一员而骄傲!”演出结束后,面对被各类剧照“刷屏”的朋友圈,大家纷纷在微信留言中发表自己的观感。

此次文艺汇演,充分展现了军事医学研究院全体官兵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入列科研航母、投身强军实践的新风貌、新气象,为建设世界一流军事医学研究机构凝聚了强大精神力量,堪称研究院强军文化建设的又一精品力作。

1  2  3  4  5  6  7  8  9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