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视界医疗队今启程 重庆援藏白内障计划将提前完成

发布时间: 2018-07-20 15:44:4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刘先平 | 责任编辑: 杨楠

7月20日,由重庆市民政局发起,重庆社会救助基金会与西藏昌都市民政局,联合新视界眼科集团、重庆新视界眼科医院开展的2018年“对口支援 光明援藏”昌都白内障救助项目在市民政局启动。当日,新视界援藏医疗队光明快车正式发车启程。

  打好脱贫攻坚战 提前一年完成援藏白内障计划

今年是重庆市对口援藏24周年。多年来,重庆市从产业、教育、经济、就业、科技等多方面通过精准施策,帮助西藏昌都人民早日脱贫致富。

作为医疗援藏的重点项目,为贯彻落实民政部援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对口援藏工作,根据“十三五”重庆市民政局对口支援西藏昌都市民政工作合作协议,重庆市民政局制定了“对口支援 光明援藏”西藏昌都白内障患者救助项目,从去年开始,为期3年,每年为100名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治疗,共计300名,从而提高藏族同胞的生活质量。

今年,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脱贫攻坚战计划,重庆市民政局、重庆社会救助基金会,联合新视界眼科集团,从重庆、成都、上海等各地新视界眼科医院组建了一支33人的援藏医疗队,深入昌都卡若区、类乌齐等高海拔地区,完成200人次白内障患者的手术治疗。“这意味着光明援藏白内障救助三年计划将提前一年完成。”

今日,载满援藏医疗物资的新视界援藏医疗队光明快车正式发车启程,历经1500多公里,将于2天后抵达昌都市。

6天200例手术 破重庆单次援藏白内障手术记录

据调查,西藏地区白内障发病率为14.6%,比中国其他地区的白内障发病率高出约60%,白内障已成为西藏第一致盲眼病,盲人中白内障患者约占一半。

昌都市位于西藏东部,平均海拔在3500米左右,最高海拔为5460米,地势较高,紫外线强烈,新视界援藏医疗队的李平华教授说,“高寒缺氧气候及强烈的紫外线辐射等是造成藏区白内障发病率和致盲率偏高的主要原因。”他指出,白内障通过及时手术可以完全治愈,有50%左右盲童可通过白内障手术或者视力康复治疗复明。

此次昌都白内障救助项目中,医疗队计划在短短6天时间内,完成200例白内障手术治疗,这不仅是重庆援藏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记录,在国内也是罕见。对于医疗队成员来说,他们将面临高原反应、医疗环境等带来的一切未知困难,更是一场意志品质和医疗技术的双重挑战。

精准支援当地医院 授人以渔培养人才

据悉,此次医疗援藏,除了开展200例左右白内障公益手术之外,援藏医疗队还将承担起基层眼科援建工作。

通过前期考察得知,昌都医疗机构普遍存在有先进的眼科设备但无人会操作的困境,如何将“带不走的技术”留在当地,关键还在于培养当地的眼科医生。

为解决这个问题,昌都市民政局联合新视界眼科集团,将在昌都市卡若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类乌齐县人民医院设立复明中心,并为当地基层眼科医生免费提供赴上海、重庆参加新视界“视界之星”全国眼科人才培训的机会,由全国著名的眼科专家亲自带教,授之于渔,真正将先进的眼科技术长久地留给当地的医生。(图/文 刘先平)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