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闭幕  6025人参赛

发布时间: 2018-07-22 18:37:0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林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讯(记者韩林) 7月20日,历时11天的“2018年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简称技能大赛)”终于到了收官的时刻——大赛闭幕式暨颁奖晚会于当天在中国•北京天下第一城举行。本次大赛举行了招聘单位众多、规模空前、场面宏伟的招聘和就业“双选会”,共有来自46所院校的6025人参加了各项比赛与就业面试,取得了就业率高达98%的佳绩。 

本次技能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客舱乘务委员会、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中国民航报社、中国民航人力资源开发中心、中国教育电视台、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高校空乘分会协办,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本次活动除了技能大赛外,还同期举办了“2018年全国高等院校空乘专业建设与发展会议”、“2018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发展论坛”等系列活动。 

“2018年全国高等院校空乘专业建设与发展研讨会”于7月20上午召开,会议由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高校空乘分会主办,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高校空乘分会会长王小娟、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秘书长李强以及各校企合作院校领导300余人出席。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理事长王路江主持了会议,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高校空乘分会常务副会长、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焦殿成致辞。与会嘉宾围绕空乘专业的建设与发展及就业的指导与服务等方面展开研讨。会议还举行了45所高等院校空乘专业就业工作先进单位表彰及慧科教育集团项目推广等活动。

7月20下午,本次技能大赛系列活动最高规格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顶级盛会——“2018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发展论坛”隆重举行。会议定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国家民委专职委员孙学玉,以及来自国内外300余所院校的党委书记、校长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论坛,还有各大航空公司、机场集团等用人单位,企业与地方共建教育培训项目政府代表,微软、腾讯、百度、软通动力、学堂在线等企业代表共计600余人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民航强国”战略的大背景下,为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以及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印发《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的通知而举办,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创新校企合作研究分会主办,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创新校企合作研究分会秘书长、清华控股总裁聂风华主持论坛,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育创新校企合作研究分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致辞。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国家民委专职委员孙学玉,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理事长助理客舱乘务委员会主任冯润娥,加州州立波莫那理工大学副校长Sadiq Shah,百度云智学院院长刘钒,同济大学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戴晓虎等嘉宾分别进行了论坛主题演讲。各位演讲嘉宾从产教融合教育大政策、新时代职业教育与人才培养,民族教育与校企合作,国外教育与校企培养延伸,以及企业在校企合作中的积极地位等方面深入浅出地进行阐述,对校企合作办学的探索实践和未来发展进行深入探讨,充分说明校企合作产教融合育人机制,是顺应时代发展的必要。

在圆桌会议环节, 6位嘉宾围绕“以研讨论民航发展,以发展论民航就业,以就业论人才培养”等内容展开,一致认为:高等院校民航人才培养与就业工作一脉相承、互为依托,人才培养是基础,素质技能教育是关键,就业创业能力是核心;民航人才培养与就业,是高等院校空乘专业建设与发展的两大核心主题,是高等院校空乘专业改革与创新的必然趋势,是实现民航强国的必由之路。

论坛期间,全国民航原团委书记、教育部高校毕业生就业协会高校空乘分会会长、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组委会主任王小娟发布了2018年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大数据:本次大赛举行了招聘单位众多、规模空前、场面宏伟的招聘和就业“双选会”。自7月14日开始至今,共有来自46所院校的6025人参加了各项比赛与就业面试。国内外共50家航空集团及分子公司、12家机场等民航用人单位以及8家非民航类企业进场选才,并提供1万多个岗位招聘计划。涉及空中乘务员、安全员、机场安检、机场地服、高铁、豪华游轮以及企事业事务人员等多个岗位。据不完全统计,共有5905人面试成功,其中:被航空公司直接招聘为民航乘务员、安全员的有4802人次;被机场地面、高铁、豪华游轮等用人单位直接招聘为安检、值机、要客等岗位服务人员的3040人次;升空就业率达到79.7%,总就业率达到98%,实现了本次技能大赛的目标。

7月20日晚19点30分,2018年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正式开始,青春,梦想,感恩,贯穿整场晚会。来自主办、协办、承办的各级领导、各界嘉宾,以及参加技能大赛的各院校学生参加了闭幕式颁奖典礼。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康凯在闭幕式颁奖典礼上致辞中指出,本次技能大赛是一次很好的人才培养和学术活动。技能大赛经过十一天的紧张比赛,取得了就业率高达98%的佳绩,值得借鉴和推广。纵观本次大赛,从筹备到举办,组委会始终以严谨务实、客观公正的态度和作风,高质量地组织了本次大赛。

本次大赛通过民航知识与英语、民航服务技能、民航服务形象与礼仪、团体展示四部分考核,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评选出本科师范组、本科综合组、专科组团体综合奖项30个,优秀院校节目表演21个,以及航空知识与英语笔试、航空形象与才艺展示、客舱安全技能比赛金银铜奖,共计24个团体奖项,以及7个个人单项奖。而个人综合素质冠亚季军则分别由山东师范大学杜珂欣、山西师范大学牛书楠、重庆师范大学刘曼获得。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为获得个人综合素质冠亚季军和最佳人气奖冠军的参赛选手提供价值78000元的免费赴美留学奖励。颁奖后,青年歌唱家徐晶晶演唱《感恩》,“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社会…”的歌声,将整场晚会推向高潮。

本次技能大赛体现行业最高级别赛事的规模和意义,凸显行业地位,展示高等学校空乘学生的青春风采,强化职业自豪感。同时响应国家号召,军民融合、校企合作,关注退伍军人培养再就业,曾经的军中男儿再次入学成为空中守护神。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安保专业表演的《空中勇士》,大部分队员来自退伍军人;北京广慧金通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政法职业学院校企合作,在全国率先推出专为退伍军人设置的空中安保专业,在这一领域首开先河。军民融合,校企联合,为我们的退伍军人打造理想的职业舞台。

闭幕式上,大赛组委会精心设计了“一带一路”航空制服秀环节,身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航空公司制服的演员缓缓登台,象征“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日新月异,也预示着同学们即将迈入新的航空客运事业!随着《民族之花》和所有代表队带来的舞蹈,2018年高等学校民航服务技能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圆满闭幕。

 

1   2   3   4   >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