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千亩林区”看格尔木绿色环保实践之路

发布时间: 2018-07-31 10:48:35 | 来源: 青海新闻网 | 作者: 李凯馨 | 责任编辑:

     青海省格尔木市是建在戈壁滩上的一座新兴城市,正是因为这层关系,长期以来格尔木人把防沙、治沙,保护生态环境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首要任务,位于市郊区郭勒木德镇的“千亩林区”,就是典型代表。

     7月24日,“2018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看青海”采访团一行,沿着环城路缓缓前行,数十公里长、数公里宽的戈壁荒漠上,映入眼帘的是一层层、一排排“绿墙”,给人以强烈震撼。绿树成荫,舒适惬意,从戈壁之城到“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千亩林区”让人切实感受到格尔木人染绿戈壁荒漠的雄心壮志和丰功伟绩。

    格尔木市林业局副局长贾青松介绍,上世纪60年代,格尔木市刚刚建政,第一代格尔木人在郭勒木德镇中村附近开始种植树木,至上个世纪90年代,这里形成了覆盖范围近千亩的人工乔灌混交林林区,因此得名“千亩林区”,是该市目前最大的一片乔木林成林地。

    “但近年来,由于格尔木地下水位处于低位运行状态,千亩林林区附近地下水位下降明显,加之林区土壤瘠薄、渗水严重,造成林木抗逆性差,导致林木大量死亡,林区生态和社会效益急剧下降。”贾青松说。

更新造林对“千亩林区”而言已迫在眉睫,2017年以来,格尔木市对原有枯死木进行采伐、更新及基础设施建设,对林区内5866株枯死木、濒死木进行采伐,并全面展开千亩林退化林分的更新改造,目前,除支渠建设项目刚开工外,其余工程已全部完工,待验收。

    贾青松告诉记者,更新改造工程的实施,改善林区目前植被稀少、土地荒芜、缺少生机的景象,管护设施的建设,为林区的生态系统提供保障,保证了更新造林项目中项目对水资源的需求,使苗木的成活率得以提高,修复原本因灌溉条件不足而导致目前林区恶劣的生态系统。

     格尔木是国家级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核心区,是青海省经济发展的重点地区,也是三江源生态保护区的安全屏障,对保障青海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格尔木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记者从格尔木市环境保护局了解到,近年来,格尔木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持续推进污染防治,生态环境状况明显改善。

     针对水污染防治,该市制定印发了相关工作方案,完善公建配套设施,积极修复并保护鱼水河生态湿地;对全市“一库四湖六河”建立了各级责任河(湖)长,实现了全市河湖全覆盖,并划定了畜禽养殖禁养区和限养区。对全市6家危险废物经营单位、36家危险废物重点产废单位进行了抽查考核,全面掌握了危险废物的现状、底数、流向、处置情况及存在的隐患。

    与此同时该市还重拳出击,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通过白天突击检查、夜间重点检查,对偷排、漏排和超标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实行“精确式”执法查处,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据统计,该市先后开展各类环保执法专项行动6次,开展大规模联合行动3次,依法关停取缔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合产业布局的“小散乱污”企业18家,检查各类企业768家(次),对33家企业下达了《责令改正环境违法行为决定书》,累计罚金1912万元。

   “今后我们将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先行区创建,加强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实施生态保护建设工程,依法行政、重拳出击、铁腕治污,全力开创全市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为绿色可持续发展和建设生态格尔木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格尔木市环境保护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云秀说。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转变发展方式特别是生产方式,切实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理念构建生态经济发展新模式,格尔木市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发展新路。

  “生态格尔木,魅力盐湖城”,如今的格尔木市,正在绿色崛起!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