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救落水儿童 彰显军人本色

发布时间: 2018-08-01 11:09: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汤杰 庞久宗 | 责任编辑: 杨丹


每缝“八一”,我们会自觉不自觉地集体仰望和致敬“军人”。军人,这个特殊而神圣的称谓,有如刚毅,坚挺,豪迈,能吃苦,肯奉献等等代名词。“退伍不褪色”,军人脱掉军装时那一句铮铮誓言,就是一辈子的承诺。在铁路系统的各个工作岗位,也有一批又一批的退伍老兵,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军人风范,将军人的优良品格延伸到工作生活的各个角落。

刘恩良,也是这样一个普普通通的退伍老兵,他于1999年至2001年在北京武警总队服役两年,于2002年7月进入铁路工作,先后在成都北车站从事制动员、连结员、调车员、调车长、调度员等工作,2015年通过公开招聘进入调度所担任列车调度员。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爱钻研、善思考的他总是笑眯眯的,充满了阳光和激情。到调度所后,他多次在工作中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被采纳,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荣获调度所先进生产者。2017年,他当选为“年度十大调度先锋”。

2018年7月21日,在峨眉山清音阁景区,因为这个老兵调度员本能的纵身一跃,使平常的日子变得不同寻常。

那天,刘恩良和同事刘金根、柳建川等人趁着大休时间,带着家人到清音阁游玩避暑。14时40分左右,他们正在附近的浅滩游玩,忽然刘恩良看见远处的流水中有个小脑袋忽上忽下的漂浮着,岸边还有个中年妇女焦急地想伸手去拉,刘恩良的第一反应是有人落水了,他没有丝毫犹豫,本能地朝着落水人的方向冲过去,看到一名小女孩在湍急的水流中挣扎,眼看已经被冲到深滩处,他来不及脱去衣裤,直接纵身跳入湍急的流水,朝着小女孩的方向游去。

这一切发生在转瞬之间,刘恩良的家人和同事都还站在原地没缓过神来,看着他已经游向2米多深的深滩,大家才匆忙朝着水闸的方向跑去。

刘恩良游到小女孩身边时,她已经快要失去意识,头淹没在水面之下,刘恩良一把将小女孩托出水面,他观察着水势,仔细琢磨该从哪里游到岸边,正想着,湍急的水流把他和小女孩冲到了拦水闸前面。突然,水流穿过拦水闸下方产生的旋涡将他和小女孩吸了进去,刘恩良的头重重的撞到了拦水闸的栅栏上!据他后来叙述,他当时脑袋一片空白,嗡嗡嗡地响,但他始终紧紧将小女孩抱在怀里,拼尽全力浮出水面,终于,在扑腾间用另一只手拉住了拦水闸的栅栏,才没有再次被旋涡吸入水底。

这时岸边的同事刘金根也冲了过来配合他一起营救小女孩,可漩涡和水闸旁的岩石挡住了他,只能在岸边焦急的等待机会出现,此时救援已经持续了将近20分钟,刘恩良的体力即将耗尽,怎么办?这时他突然发现拦水闸的栅栏底部有着一道较大的缝隙,灵光一闪,“小朋友深吸一口气,闭上眼睛,抱紧叔叔”话音未落,刘恩良也深深的吸了一口气,抱着小女孩潜过了拦水闸,头刚冒出水面,就遇上了回水漩涡,刘恩良猛然把孩子举过头顶,站在岸边的刘金根看准时机一把抓住小女孩,小孩终于得救了,这时刘恩良也摆脱漩涡,从拦水闸旁边爬上了岸。

获救后,小女孩的妈妈抱着惊魂未定的孩子,向刘恩良不停地鞠躬却说不出话来,而刘恩良筋疲力尽地躺在地上,只是微微摇了摇手,喃喃自语道:“没关系,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同行的同事们看到女孩妈妈眼中闪动着泪光。

“爸爸,你的腿都受伤了,她们后来要感谢你,你怎么不要呢?”事后刘恩良的儿子不解地问,“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再说,爸爸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回答儿子,仍然是那个熟悉的笑脸,眼中透着坚毅。

事发的当天晚上,同行的同事抑制不住感动的情绪,将救人的经过告诉了单位同事。很快,刘恩良见义勇为的行为在调度所微信群里传开来,群里立即像炸了锅似的热闹,大家纷纷点赞,表达自己对刘恩良的崇敬之心。“厉害,必须提出表扬!自己都带着孩子,还在那么危险的情况下去救别人的小孩,真的佩服这份勇气和大无畏的精神!真的很感动!”“作为一名不会游泳的父亲,我能想像那一刻孩子的父母是如何的绝望。任何时代,能够直面生死的人都绝对是值得敬佩的。为了别人的孩子以身赴险,是我们大多数人都无法做到的。基本从不回贴的我,在此向你崇高的品格敬礼!”

事发当时,看到小孩被救上岸并无大碍后,刘恩良一行悄悄地离开了现场。

调度所党委得知此事后高度重视,派人四处寻找证明材料,可是同行的人当时由于紧张、帮着拉小孩上岸,既没有留下照片和视频资料,也没有留下被救人的联系方式,被救小孩一家也因为是外地游客而无法找到。当地派出所到现场调查取证,找到了四位当时在场的群众,他们纷纷认出当时奋不顾身地跳入水中救起小孩的正是刘恩良。

十多天过去了,由于缺乏事件当时的图片和视频,地方媒体没有对此事进行过多地宣传报道,而它却深深地感动着调度所的每名干部职工。很多调度员争先恐后去“采访”刘恩良,他说起救人的过程很平静,但我们能身临其境感受到他和小女孩被卷入漩涡时的无助,甚至有些绝望,幸好有他的机智和勇敢,小女孩得救了,他也平安无事。当时,刘恩良自己的孩子就在岸边亲眼目睹这一切,不得不说,这是最好的身教。7月30日,调度所微信平台对此事进行了重述,短短两个小时,点击阅读量就达到两千余次,点赞留言更是多达五百余条,创下平台创刊以来的历史新高。

正如网友微信留言所说,“只有思想达到那般境界的人,才能如此奋不顾身、毫不犹豫”,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舍己救人,刘恩良这纵身一跃,划出一道充满正能量的人生弧线!军人融入血液的底色,共产党员纯粹的本色充分彰显,这种正义的力量充满人间真情,迸发出人性中最夺目的光辉,让我们为他点赞!为优秀的成铁人点赞!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