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 APEC城镇化专家论坛在成都举行

发布时间: 2018-08-03 09:35: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宋若冰 | 责任编辑: 宋若冰

2018 APEC城镇化专家论坛嘉宾合影

中国网成都8月3日讯(记者 宋若冰)8月1日-2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和外交部的指导下,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办的“2018亚太经合组织(APEC)城镇化专家论坛”在成都市世纪城国际会议中心成功举行。论坛由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邱爱军主持,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司巡视员李斌,成都市副市长刘筱柳,APEC“城镇化主席之友”主席、巴新APEC高官拉辉·阿格,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阿兰·博拉德,中国APEC高官、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参赞鲁梅等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

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邱爱军主持论坛

李斌巡视员表示,应围绕引领可持续发展理念,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需总结借鉴国内外城镇化实践成果,结合城镇化阶段性特征,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促进城市包容性及动态发展,推动APEC可持续城市发展合作。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际合作司巡视员李斌出席论坛

刘筱柳副市长介绍了成都推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经验与做法,指出要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助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构建城市可持续发展平台。

成都市副市长刘筱柳出席论坛

阿格主席表示,城镇化有力促进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已成为地区合作的前沿领域。本次论坛保持了APEC城镇化合作的良好势头,围绕可持续和包容发展这一APEC巴新年合作重点议题展开讨论,对今年APEC会议的成功和推进APEC城镇化合作均具有重要意义。

APEC“城镇化主席之友”主席、巴新APEC高官拉辉·阿格出席论坛

博拉德执行主任表示,近年来,亚太地区城镇化蓬勃发展,成都的发展成绩就是最好例证。本次论坛围绕可持续城镇化、智慧城市、城市资源共享等前沿领域展开讨论,既提供了经验分享、交流的平台,也将为APEC城镇化未来合作方向提供有益借鉴。

APEC秘书处执行主任阿兰·博拉德出席论坛

鲁梅参赞强调,APEC作为本地区最重要的经贸合作论坛,有力推动了亚太城镇化合作。建议各方继续深化伙伴关系,紧抓创新发展打造新经济增长点,加强机制建设,夯实合作基础,务实高效推进城镇化建设。

中国APEC高官、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参赞鲁梅出席论坛

来自中国、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美国等15个APEC成员经济体专家学者、智库、企业及城市代表等100余人齐聚一堂,紧扣2018APEC巴新年“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主题,共商APEC城市可持续发展主题下的城镇化合作。与会嘉宾围绕数字经济与智慧城市,以人为本、可持续的城镇化,城镇化资源共享机制等议题,共同探讨了共享可持续城镇化发展最佳实践、经验及教训的模式,以及如何推动建设更加深入务实、互利共赢的APEC 城镇化伙伴关系。

2018 APEC城镇化专家论坛

推动数字经济与智慧城市融合发展。随着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成熟,通过信息技术变革与传统经济相结合推动城镇化发展,建设智慧城市,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城市发展的新驱动力,通过共享数字经济福利,为所有城市居民打造一个开放包容的城市发展环境,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成都市大数据和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张琳以天府通平台为例,介绍了成都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公交智慧出行、智慧政务和智慧民生服务等领域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新发展理念引领城市可持续发展。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新探索正在展开,以人民为中心、以宜居家园城市建设为导向,城市的发展理念、发展方式正发生深刻变革。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表示,新发展理念下的城市治理应转向遵循人本价值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空间规划为引领,建设幸福宜居的家园城市。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保军在会上发言

推动APEC城镇化伙伴关系深入务实发展。各成员经济体分享了城市可持续发展实践经验,围绕共建APEC城镇化资源库进行了讨论,认为该资源库旨在加强APEC 各成员经济体的城市、企业、智库、机构间的沟通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期待资源库在促进城市案例分享,丰富城镇化国际合作成果,通过知识共享提升城市品质等方面做出贡献。(图片来源: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