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忠县东子村干群合力扮靓村庄

发布时间: 2018-08-03 14:27:5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邓青春 | 责任编辑: 杨丹

村民在管理房前花圃

7月24日,重庆市忠县野鹤镇东子村叶开珍家门口,一块标有“清洁”的绿色小牌被挂在门上显眼位置,与门边墙上的另一块“优美家庭”蓝色小牌,成为家里的最荣耀的牌匾。

不仅是在叶开珍家,如今在东子村,关于环境和清洁,已成为家家户户的重要议题。

“从外显到内化,这些改变都源于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深入推进。”东子村党支书张爱华说。

东子村村组干部坚持每月不定时深入到农户家中,开展卫生大检查。对做得好的农户,发放“清洁”牌和香皂、毛巾、面巾纸等小礼品;对做得较好的农户,发放“较清洁”牌,并让户主到环境卫生做得好的农户家中学习取经;对做得不好的农户,发放“不清洁”牌,当场在自家门口照相,第一次在村委会存档,予以说服教育,次月检查仍未整改到位者,就将户主的照片张贴在村委会公示栏,在村头喇叭上点名批评教育,安排村民小组长和党小组长帮助其彻底整改。

村民王先平居住的地方是一个单户,过去他家是东子村出了名的“脏乱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启动后,村里宣讲垃圾分类、规范家禽喂养、整改房前屋后……短短几个月,他家屋内屋外彻底“变脸”了。

以王先平为代表,如今的东子村,家家户户门前都放着垃圾桶,分类存放。“以前的垃圾都是随手乱扔,更别说分类处理了。”王先平感慨道,“现在我们也像城里一样摆垃圾桶,垃圾随时扫、随时清,心里感到十分舒适。”目前,东子村向农户发放了60个垃圾桶,全村建有10个垃圾池,所有垃圾由政府统一收运到汝溪垃圾中转站集中处理。

东子村针对无劳动能力清扫房前屋后卫生的空巢老人,专门召集在家党员和村民小组长与空巢老人结成对子进行帮助。今年71岁的张龙万,妻 子去世多年,因患有老年痴呆症,加上双腿溃烂,缺乏劳动能力。六组组长王洪良隔三岔五都要去帮助张龙万打扫房屋里里外外的卫生,给他洗衣服,做到冬天一周洗一次,夏天每天换洗,至今已坚持4年。

到目前,东子村有8名党员像王洪良一样,与空巢老人结成对子进行帮助。

7月10日上午,东子村的公路、河边、田间地头,到处都是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忙碌的身影,他们戴着红袖章,拿着塑料袋、扫帚、铁锨等,对辖区的垃圾进行地毯式清理。

从塑料瓶、饮料瓶、塑料袋子到烂衣服……大家里里外外不放过每一样垃圾。在一次次的弯腰起身之后,所捡的垃圾被一一装进垃圾袋中,遇到不好捡拾的地方,他们就直接用手捡。

2016年以来,这样的场景,在东子村每月都会呈现一次。东子村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共60余人,定期在每月10日对全村的组公路、人行便道、河道、塘边等地统一进行清扫保洁。

如今,不论你走到东子村每个农户的房前屋后,还是走到东子村的公路上、田坎边,到处都十分干净整洁。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