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忠”文化为魂 相约“诗和远方”

发布时间: 2018-08-03 14:27:35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渝报 | 责任编辑: 杨丹

中共忠县县委书记赖蛟

近日,重庆市忠县县委书记赖娇在接受相关主流媒体采访时,忠县如何以“忠”文化为魂  相约“诗和远方”为题,作了具体诠释。

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文化和旅游融合使“诗和远方”走在一起,才能使文化与旅游相得益彰、各展风采,焕发出更加持久的生命力。未来一个时期,忠县将贯彻落实全市旅游发展大会精神,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着力打好“人文”牌、“三峡”牌、“乡村”牌,传承“巴蔓子故里、大三峡留城”历史文脉,弘扬“千年忠文化、忠义行天下”人文精神,打造精品旅游线路,完善配套旅游设施,策划“看一场演出、打一场电竞、跑一次马拉松、采一篮柑橘、听一场音乐会、体验一次忠文化”等系列活动,打造忠县旅游发展升级版,吸引八方游客在忠县“行千里·致广大”,体验诗意之旅、价值之旅。

打好“人文”牌,让历史名人“活”起来,以“忠”文化感召人。忠县有2300多年文字记载史,由唐太宗因感念“刎首留城、忠信两全”的巴蔓子和“宁当断头将军、不做投降将军”的严颜而赐名,是“忠”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今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谈到重庆历史文化和人文精神,首先点赞的就是忠县的巴蔓子。我们将按照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充分利用这一独特的人文资源,深入挖掘“忠”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讲好巴蔓子故事,打造“忠”文化主题公园、“忠”文化主题街区、“忠”文化艺术创作中心,恢复刎首留城、巴台望月、四望楼、四贤阁、陆宣公祠、秦良玉故里等历史文化遗迹。进一步挖掘忠文化深刻内涵,提升忠文化附加值,把“忠”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干部政德,大力弘扬以“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宪法、忠于人民、忠于事业”等为内核的“忠”文化,让“忠”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打好“三峡”牌,推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以诗意山水吸引人。1000多年前,唐代大诗人白居易为官忠州时,惊叹吟诵忠州“巫峡中心郡,巴城四面春”美景。忠县拥有世界最大江中盆景石宝寨、长江三峡唯一孤岛皇华城、长江三峡最大港湾三峡港湾、三峡库区唯一留城忠州老街。我们将按照“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积极推进以忠文化为主的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融合发展,使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忠县旅游的吸引力,从而丰富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业态,提升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品质,让“壮美长江,诗画三峡”的千年美景焕发新的风采,展现新的活力。同时,进一步改造提升石宝寨旅游景区,丰富水寨风情、民俗技艺、文化体验、特色美食等业态;积极开展“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赛”“长江三峡龙舟赛”等赛事活动,不断释放“诗意山水·活力港城”魅力。

打好“乡村”牌,再现最美乡愁,以真情怀留住人。忠县发展乡村旅游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们将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围绕“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目标,加快建设产业兴、村容美、生态美、人文美、生活美的“一兴四美·七彩大地”美丽乡村。以“中国橘城·三峡橘乡”国家级田园综合体为示范引领,采取“原生态+美学修补”手段,让山更青、水更净,林成景、田成梯,绿满坡、花遍野;将古屋改建为庄园,将民房改建为民宿,打造“山野有栋房、房前有口塘、房后有片林、周边一块地”的乡村“奢侈品”;积极发展以农事体验、养老养生、观光写生、文化创意等为主的乡村旅游,把乡愁记忆、田园风光、秀美乡村变成“聚宝盆”。

同时,我们将把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促进生态产业化。将乡村基础开发、功能开发与形态开发有机结合起来,打造“最美森林”“最美河流”“最美梯田”“最美农庄”“最美公路”。推进“生态+”,优化要素配置,推动优美生态与一二三产业有效融合,提高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充分利用山水林田湖草自然生态系统,发展创意农业,着力打造一批融观赏、体验、娱乐、购物、度假于一体的特色农业观光园,不断把忠县绿水青山变成可持续发展的金山银山。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