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徐和谊:中国汽车人的光荣使命

发布时间: 2018-08-08 14:00:3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历史见证人: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40年来他既在企业干过,又在政府部门干过,后来又到了企业,几乎赶上了所有改革开放的关键节点。对于改革开放这40年他非常感慨“每一个历程,每一个历史阶段我都经历了。”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社会发生了历史性巨变,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外交等各个方面在党的领导下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提高。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人们不论是从衣食住行上还是从精神面貌上,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值此之际,中国网联合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开展“让历史告诉未来——改革开放四十年档案影像征集”活动。扫描二维码即可参与活动,历史的档案 由您来记录。 


1978年的徐和谊正好在插队念大学,他说“没有改革开放念不了大学,念不了大学,也就没有后来的一切。”可以说这40年来,改革开放的每一个历程,每一个历史阶段他都经历了。徐和谊82年大学毕业,毕业之后就进入了首钢,首钢又是当时改革开放的一个先锋,在我们国家的工业领域最早实现承包制。从承包制到建立公司制,到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后来的国企改革,徐和谊都有深切体会。

作为新中国汽车工业的领军人物,徐和谊对中国汽车行业40年来的发展体会颇深:“1978年的时候我们国家几乎没有轿车,只有上海牌的小轿车,再一个就是北京的212吉普,就是越野车。在国人的印象当中更多的是拉货的各种卡车,后来有了拉人的面包车,比如鸿雁面包。轿车不要说进入家庭,在普通人的概念当中都非常淡。从80年代初期开始,出租车有轿车了,那个时候是进口日本的丰田等品牌轿车作为出租车。那个时候能够打出租的人都是外宾、国际友人,普通老百姓打出租是不可能的事儿。后来到了80年代末期和90年代初期,最早的出租是黄面的,就是那种最小一号的面包车,都刷成黄颜色,拿它作为普通国民的出租车。90年代初期开始有了夏利牌的A0级别的轿车作为出租,那就已经很洋气了,总算有轿车作为出租。那个时候真正轿车还没有进入家庭,轿车进入家庭是2000年新世纪以后。一路走来走到今天。现在作为一个普通的家庭,说谁家里没有一辆轿车,就跟咱们40年前,或者30年前家里没有一辆自行车一样。”

徐和谊说“1953年我们国家开始有了汽车工业,从苏联的援建之后建立了第一汽车制造厂,中国汽车工业到目前为止,基本经历了四代:第一代是以饶斌老先生为代表的中国汽车第一代汽车人,第二代是一汽的老厂长耿昭杰为代表的第二代汽车人。一路走来,我们到了第四代。”作为第四代中国汽车人,徐和谊认为, 中国汽车工业一定会像中国的家电行业一样,经历一段以合资国际大品牌为主后,将逐步转向成以中国品牌为主,并且作为中国品牌产品可以走向全球。相信再有一代最多到两代中国汽车人的努力,中国的整个汽车的工业水平会达到世界先进水平。40年的改革开放已经为中国汽车工业打下了雄厚的基础,现在就是加速发展好自主,把自主这条路怎么建设好。”

据统计,到2017年年底,中国的汽车产销量近3000万辆,再创历史新高,汽车已经成为了很多中产阶层家庭的标配。数据显示,2017年,乘用车共销售2471.83万辆,占世界汽车销量的27%,其中中国品牌销售了1084.67万辆,占中国市场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88%。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困境中突围,市场份额持续增长,正在赢得越来越多的尊重。经过40年的发展,我国汽车产业已经成为国计民生的重要支柱产业。中国作为全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国,连续九年位居全球第一。

说起中国汽车人未来肩负的使命和责任,徐和谊说“今天中国汽车行业确实到了一个节点了,就是由大到强的节点,是个关键的起步阶段。再有几十年引领世界汽车行业发展,我们能成为主力军。前几代中国汽车人是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完成了他们的历史使命,从我们这代人后头这一代、两代人肩负的是由大到强,责任和使命也非常光荣和艰巨。希望下一步在政府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能把我们中国汽车行业的国家队培育起来。这个国家队是能够参与到世界竞争的国家队,而不是在国内市场竞争的国家队。”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www.cnmediae.com)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